365体育投注

图片

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首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19 09:22 浏览量:
字体:

7月16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6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3.16亿元,同比增长2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年初以来,我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健全完善流通体系、挖潜挖新、引导消费等方面发力,打出系列“组合拳”,加快行业复苏,提振大众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利用节会,积极组织促销活动。我市充分发挥元旦、春节、“五一”等节假日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的效应,组织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展销、促销活动,刺激消费,撬动增长。据相关信息,1至6月全市共接待游客20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18%;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10.8%。另外,借助节会经济推动消费,我市先后举办第15届益阳汽车文化节、益阳市消费促进季暨南县第二届购物节、沅江民心村桃花节、桃江马迹塘镇油菜花节等节会活动,吸引游客食购游娱。6月11日,南县第二届购物节开幕,至7月1日,实现各类消费营业总额7.41亿元,其中,乘用汽车、住宅和商铺销售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发挥“互联网+”优势,带火实体经济。我市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把电子商务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促进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成功申报2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个省级电子商务重点培育项目。据统计,1至5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346.5亿元,同比增长5%,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560.61万件,同比增长68.48%。目前,竹凉席市场进入销售旺季,线上销售火爆,约占全国线上销售额的70%以上;广场舞蹈服生产企业的线上销售额不断攀升,占全国广场舞蹈服线上销售市场份额的80%以上。同时,我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家政等企业通过“互联网+”,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让运营更精准、快速。零售方面,据步步高、沃尔玛等超市负责人介绍,自实施电子商务以来,网上销售额已占到整体销售额的近三成。餐饮外卖方面,至目前,美团外卖在我市中心城区发展商家570余户,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5%。在家政服务行业,据我市大型家政企业反馈,线上业务量占比45%左右,其中35%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

释放夜间经济活力,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我市先后争取国家农商互联标准化示范市、绿色商场示范创建等商业领域试点示范,培育万达、海洋城、印象汇等一批支撑夜间经济发展的骨干企业。资阳区投资近2000万元,对桥北步行街实行提质改造,打造成省级示范样板街,活跃了夜间经济;赫山区着力抓好万木春购物广场情景化美食街建设,目前已入驻商户52户,就业人员130名,每天销售额超30万元;南县乌嘴乡罗文村是省内首个“涂鸦艺术村”,创作荧光涂鸦、光影涂鸦系列作品,开放罗文周末夜市,为商户免费提供个性化摊位,发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等新业态,成为“网红”打卡地。我市还在中心城区团圆路等点位设置晚市集中疏导点6个,提供摊位638个,吸纳就业人口近2000人。

核心商圈建设是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随着我市商业配套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万木春、桥南、桥北、桃花仑、万海等核心商圈正在形成,万达广场、海洋城等一批大型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相继建成运营,极大地提升了商业综合实力,增强了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有1万平方米以上的各类商品交易市场33个,总面积147万平方米,年营业额约140亿元;农贸市场34个(在营的25个),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大中型综合超市、百货店、购物中心、大型专业店等35个,面积38万平方米,年营业额40亿元左右。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市消费经济日益做强做大,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强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曹灿 李小兵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