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走好乡村振兴“平安路”

——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4 09:05 浏览量:
字体:

益阳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也是一个农机制造大市。值得点赞的是,作为一个在全省农机保有量位居前列的城市,益阳近十年来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农机安全生产事故。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农业农村部门、农机监理机构的辛勤付出。正是有了他们为广大农机手守护平安,不断织密责任之网,持续筑牢安全之基,我市的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才得以持续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才得以保证。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月14日,全市水稻机插机抛技术培训举行,来自各县(区、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水稻种养专业合作社的200名学员参训。培训推广农机安责险,并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让群众广泛参与,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各级农业农村局和农机监理机构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等常规宣传全覆盖,同时结合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乡(镇)、村农机安全“两员”进村入户,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整治专题宣传,让农机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据统计,2021年,全市开展拖拉机安全警示教育活动9场次,发放各类农机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送农机安全生产短信4251余条,组织农机手签订农机安全生产承诺书2000余份,组织农机安全生产警示培训9场次,在各类媒体网站发布宣传稿件40余篇,有效提高了农户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强化农机安全管理

2021年10月26日,桃江县农业农村局在益阳市滨湖农机有限公司集中报废查扣的各类非法农机91台。拆解现场,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根据台账资料,对报废农机车牌号、车架号、发动机号实施逐台核对。随后,拆解工人按照报废拆解流程对非法农机进行切割拆解。

安全生产重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农机化作业时节特性,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乡镇全面推进拖拉机安全整治工作。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农业农村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制定出台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累加补贴地方政策,为进一步加速推进全市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目前全市已提前1个年度(或以上)报废变型拖拉机40台。二是提升农机监理服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拖拉机年检年审服务窗口前移,就地解决拖拉机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工作高效推进。桃江县农机监理机构利用节假双休日,在各乡镇设立拖拉机安全整治办理点,让当地农机户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截至目前,2021年全市累计摸排号牌已注销(非灭失)未报废拆解变型拖拉机139台,且已全部予以报废拆解。在全国变型拖拉机管理系统中注销变型拖拉机牌证3683台(报废灭失注销牌证3547台),牌证核减比例达93.38%。

构筑安全生产合力

2021年12月6日,桃江交警在桃马线大栗港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拖拉机被改装了一个“时代金刚”式样的车头。交警对此车依法予以暂扣。经县农业农村局核实,驾驶人张某系桃江县栗山河人,他驾驶的这台变型拖拉机牌证为假牌,且驾驶人系无证驾驶。交警部门对此车进行强制报废,并对当事人无证驾驶违法行为处1500元罚款。

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单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凝聚整治的合力。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中,各县(区、市)农机主管部门积极配合交警、交通等部门,加大上路拖拉机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拖拉机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据统计,2021年,全市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参与公安交警联合执法193余次,查处拖拉机各类违法行为1195余起,移交外省籍变型拖拉机整治信息50余条。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不断加强拖拉机整治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及时将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上报汇总,为主管部门解决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扎实的工作、创新的举措,为农机安全生产夯实了根基、筑牢了屏障。未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农机监理机构将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为农业生产秩序持续向好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助力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苏钢 全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