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铸牢初心之魂 凝聚奋进之力

——市委政法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5 09:06 浏览量:
字体:

一次次激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桩桩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一张张砥砺奋进的发展答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紧密联系政法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实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促进了全市政法干警以史为镜、鉴往知来,形成并保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各级政法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

扎实推动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到益阳烈士纪念广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瞻仰丰碑、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组建“弘扬英模精神,忠诚践行使命”益阳政法英模事迹宣讲团,开展大型巡回演讲……

一年来,市委政法委将学习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坚定信仰信念的“动力源”、提升政法工作能力的“大讲堂”、激发政法队伍奋斗热情的“加油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市委政法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表》,做到见书本、见笔记、见心得、见思想、见行动,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1年3月,市委政法委组建“弘扬英模精神,忠诚践行使命”益阳政法英模事迹宣讲团,在全市分3个片区连续举办了3场大型巡回演讲,大力弘扬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全市1400余名政法干警现场聆听,万余名网友通过网络直播收看。

2021年5月,市委政法委集中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观看英模教育片《榜样5》和警示教育片《代价》。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政法干警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抵御诱惑,切实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从榜样身上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懈奋斗。

2021年6月,全市政法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颂党恩、铸忠魂”特别节目汇演在湖南城市学院音乐厅举办。参赛选手通过激情澎湃的语言、声情并茂的演讲,以《忠魂在前 擎旗自有后来人》《从军营到警营 我都是您的兵》等为题,充分展现全市政法干警的新面貌新风采。

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红色故事、英雄故事,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宣讲载体,全市政法干警学习热潮不断掀起,在学史明理中坚定政治立场、在学史增信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学史崇德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政法担当。

汇聚动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在桃江县桃花江镇罗家潭村,网格长彭吉平回家途中发现,舒牛公路罗家潭村路段出现了塌方的问题,于是在网格群发布消息。“网小格”管理员吴天龙收到消息后,立即向总网格长汇报并在“网小格”发布诉求,镇政府热线办、县公路局、当地村委干部、辅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并在事发地设立警示牌,保障过往车辆的安全。

在南县南洲镇宝塔湖社区,夏先生为住所路边的垃圾烦恼不已。通过宝塔湖社区微信网格群群友的建议,他试着在“网小格”上面反映了自己的烦恼,没想到立马就有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处理,不仅张贴劝导书,实地巡逻,还上报上级部门进行监管。“没想到这点小事都能通过‘网小格’快速解决,真的又方便又贴心!”夏先生连连在微信群点赞。

在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建新里社区,居民通过“网小格”反映五一西路人行道有一下水井盖破损,存在影响行人安全的隐患。社区接到诉求后及时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并上报给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积极对接市政部门,井盖目前已经修复。

以上这些实例,都是群众的身边小事通过“网小格”及时解决的。2021年,市委政法委研发“网小格”便民服务功能,将老年人优待证、就业登记等高频事项纳入“就近办”指导目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依托5528个网格建立6025个网格微信群,入群户数超131万,启动了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平安建设共同体”新模式,创新“网小格+平安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全市注册志愿7.1万人.截至目前,通过“网小格”微信小程序的“诉求处理”“志愿活动”和“便民服务”等应用,共办理群众诉求13.6万个,满意率高达99.5%;开展平安志愿服务活动超1.6万次,参与人次7.8万次。

这是市委政法委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市委政法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汇聚全市政法系统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2021年,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司法救助工作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目前全市共使用国家司法救助资金268.51万元,涉及90案90人,让救助申请人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司法温度。开展关爱牺牲伤残政法干警及其家属活动,建立《牺牲伤残政法干警家庭及抚恤优待档案》,共建档237人,发放慰问经费32万余元。

紧扣中心 政法工作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要建好基础设施,做实惠民工程,切实解决好饮水安全、道路建设、厕所改建、危房改造等问题,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好保障。”1月5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安邦深入安化县江南镇庆阳村调研时说。

庆阳村是市委政法委乡村振兴联点帮扶村,2021年,市委政法委共筹措资金130余万元,支持庆阳村修复加固河堤2.8公里,启动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通过创办合作社,促进村级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通过一年来的结对帮扶,庆阳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增强,村容面貌有了显著改善。

一年来,市委政法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政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照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部署,积极投身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15日,四年一次的全国平安建设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办事处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在全省年度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中,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3.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卢静 刘首青 彭辉 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