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洽谈即服务 签约即供地 开工即配套 竣工即办证

我市“四即”改革促园区用地审批“大提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4 09:33 浏览量:
字体:

“我们只跑了一次,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今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自然资源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5月23日,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的瞿女士谈起她帮合资企业恒大公司跑办证的事,脸上满是轻松和笑容。

这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助力园区工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聚焦审批流程优化,用实际行动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事例。该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全面开展“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改革,切实让园区用地审批“大提速”。

深入调研找准“病灶”,优作风、提效能,帮企业排忧解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实际,将园区工业项目规划方案、建筑设计方案等审定,建设用地报批资料组卷、审查和报批,权籍审核,土地出让招拍挂的委托等权限下放至各区局(分局),市局相关科室负责指导,完成后报市局备案。这种“权责对等”的审批模式,促进了行政服务效能的不断提升。目前,我市对园区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提前介入,在企业获得土地不动产权证后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备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

开门纳谏号准“脉”,优流程、减环节,助企业爬坡过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体验式、陪同式的业务办理,主动收集服务对象建议,排查审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全面梳理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行政审批改革的任务、方法与要求。制定出台《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全力服务稳增长促发展二十条措施》等文件,逐一对审批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材料等予以明确规范,确保园区工业项目审批管理有章可循。精简优化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审批环节,推行联合审批,实现房屋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5个工作日内交证;企业之间的不动产转移登记,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办结、60分钟出证。

充分酝酿开准“药方”,优服务、强基础,促企业安居乐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流程再造,着力构建技术审查、审批服务、批后监管分离新模式,推行“技术、许可逐步分离”“许可不监管、监管不许可”和审批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实行全流程优化审批一窗口通办、全区域便民服务全程帮代办、全业务网上办理定制快捷办、全节点效能监管批量限时办,园区各类工业项目用地审批时间较以往平均减少了10天,实现涉企行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胡能灿 袁新京 周云峰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