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益阳兔子山遗址成功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市国保单位数量达10处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0-17 08:46 浏览量:
字体:

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其中我市新增3处国保单位:位于赫山区的益阳故城遗址(申报名称:益阳兔子山遗址)和位于安化县的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渠江茶园。我市此次共申报11处,3处成功入选,申报成功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截止目前,我市共有10处国保单位。

益阳故城遗址位于益阳市赫山区铁铺岭社区,是益阳古县衙所在地,该遗址保留了楚、秦、汉、三国至唐宋时期的遗迹遗存,延续时间约1500年,古城壕、衙署、古井、地貌、水系等基本格局清晰。该遗址保存状况较好,出土文物数量众多,尤以简牍文献为代表,目前已发掘的16口古井中有11口井出土简牍,简牍数量达15230余枚,时代为战国楚、秦、张楚、两汉到三国孙吴时期,涵括了考古发现简牍所有使用年代,内容为益阳县档案和公私书信。

该遗址2013年以“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之名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年2月以“益阳兔子山遗址”之名公布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推荐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次国保公布名称改成“益阳故城遗址”,更有利于遗址内涵的阐释和遗址整体的保护利用,因兔子山遗址只是2013年所发掘的故城遗址的一部分。该遗址的成功申报将成为我市未来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新的起点。

我市其他7处国保单位分别为:羊舞岭古窑址、信义教会建筑群、涂家台遗址、厂窖惨案遗址、腰子仑春秋墓群、安化风雨桥、陶澍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文物管理处作者:阳承良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