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新型农民忙冬种 念好蔬果“致富经”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5 09:20 浏览量:
字体:

1月20日,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益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示范园内,工作人员在螺丝椒种植大棚里除草,为新一批辣椒的采摘上市做准备。在资阳区新桥河镇李昌港村,绿蔬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道路提质改造和靓化工程加速推进。临近春节,资阳区设施蔬菜基地一片忙碌景象,昭示着新年的丰收。

益炫智慧农业示范园,是益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8月动工建设的智慧农业项目,目前已建成80亩智慧大棚种植区,试种辣椒、红菜薹、草莓、圣女果等10多个蔬果品种,另种植油菜120亩。公司负责人龙林有多年自动化设备研发工作经验,他把全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和电动卷膜机等农业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到蔬菜种植中,为生产节省了人力、提供了便利。看着大棚内的蔬菜长势良好,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臧文兵适时提醒龙林,尽快着手绿色食品认证,为蔬果批量上市、打开销路做好准备。

绿蔬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资阳区现代农业综合改革的典型代表,合作社负责人龚仁辉有10多年蔬果种植经验。近年来,资阳区农业农村局从政策宣传引导、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技术指导等多方面给予帮扶,合作社通过转型升级,由原来单一发展辣椒种植的蔬菜基地,发展成为多品种、跨季节、全生态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园区面积扩大到近300亩,生态种植、果蔬采摘、农特产品销售、农家乐餐饮等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效应逐渐凸显,2021年合作社收入400万元左右。“经过三四年的分批培育,今年,园内现有的果蔬品种都能挂果、渐次上市。”龚仁辉说。

资阳区作为全国蔬菜重点生产县区,依托2020年我市成立的全市蔬菜产业联盟,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重点布局交通要道沿线,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化进程,已基本形成了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品种多样化、质量安全化、销售一体化、服务多元化等“六化”生产格局和冬种蔬菜产业带、设施蔬菜产业带、水生蔬菜产业带等“三带”产业格局。沙头镇富兴村的长白丝瓜俏销市场,迎风桥镇邹家桥村种植的菜薹直供广东市场,张家塞乡富民村的擦菜子远近闻名……2021年,全区完成蔬菜播种面积27.56万亩,产量66.5万吨,产值18.21亿元。

资阳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辖区内引进、发展了一批像龙林、龚仁辉这样的75后、80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他们懂技术、有胆识,看好蔬菜产业发展前景,采取“基地+农户+企业”或“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周边一大批农民发展蔬菜种植。如今,蔬菜产业已成为资阳区农业特色产业,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产业振兴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园园 饶倩雯 刘亮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