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江南镇产业扶贫结硕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3 10:55 浏览量:
字体:

12月10日,在安化县江南镇天门村惠农果业合作社,只见漫山金黄的橘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摘橘工弯着腰穿梭在橘树间,采摘下一筐筐橘子。摘橘工王贵初高兴地说:“我快70岁了,手脚没力气,又没有文化和技术,在外面根本找不到事。在本地合作社做些类似摘橘子的轻松活,一年也可赚上万元。”

近年来,江南镇把特色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依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多种方式,精准对接贫困户,带动发展特色产业,既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又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目前,全镇有6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个家庭农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辖区内贫困户2139户7231人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江南镇鼓励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参与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利用技术、信息、资金等优势,通过合作社支持有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展生产。龙头企业供应苗种,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疫病防控、产品收购等服务,并统一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使贫困户树立信心,敢于发展产业。如湖南佳镔碧源果业有限公司与天门村江心建余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公司免费分发果树苗给贫困家庭97户338人,每人5棵,贫困户以这些果树苗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等基地果树种植成功、挂果后,公司按约定价收购水果。此举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为公司建立了稳固的优质原料基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

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既帮助贫困户培育了长久的脱贫产业支撑,使得贫困户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又通过劳务收入等多种形式,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拓宽了贫困群众收入渠道。如天门村惠农果业合作社为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除了合作经营之外,平时在集中施肥、修剪、采摘和加工处理时,还会面向贫困户为主招工,一天劳务工资1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苏钢 龚雅倩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