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春季户外游玩,谨防蜱虫叮咬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14 08:50 浏览量:
字体:

春天气温升高,万物复苏,外出踏青、赏春的市民增多,各种蚊虫叮咬导致的疾病进入高发期。蜱虫在这种适宜的气候条件下,也开始逐渐活跃起来,市民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被蜱虫咬伤的情况偶有发生。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户外活动时,要警惕“惹蜱上身”。

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胡伟才介绍,蜱虫也是我们俗称的草爬子、狗豆子,它外表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大小如芝麻,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常栖息在树叶尖、草地、墙壁、石缝及动物的巢穴等处。蜱虫能够叮咬吸血,吸饱血后,如黄豆大小。吸血的主要对象是牛、马、狗、猫等动物,偶尔叮人。人或动物从蜱虫的栖息地经过时,蜱虫会攀爬到身上,附着在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柔软部位,通过吸血生存繁衍。“市民们应尽量避免在蜱虫的栖息地长时间停留、坐卧。”胡伟才提醒,在户外游玩时,应当做好防护,尽量选择穿长袖外衣和长裤,并提前在身上涂抹成分含有避蚊胺的花露水、风油精等,减少被蚊子和蜱虫叮咬的概率。同时,还需定期检查皮肤表面,特别注意头皮、耳后、颈部、腰部等身体的柔软部位。另外,家中养了宠物和经常接触家禽的市民,应每天检查自己的皮肤表面,并定期给动物做好驱虫,防止被动物身上的蜱虫传染。

被蜱虫叮咬后,人的皮肤会出现肿胀、过敏等症状。如果市民们发现身上有蜱虫附着,记住做到“四不要”,即不要拍打,不要硬拔,不要捏爆,不要用火或者其他东西进行刺激。如自行处理,应使用尖头镊子,尽可能靠近皮肤夹住位于蜱虫头部的口器,然后垂直向上拔出,以免口器断裂。拔出后,用酒精或者肥皂水清洁伤口和手,进行消毒。如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文雨晨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