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志愿填报应“自助”也应“协助”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25 10:39 浏览量:
字体: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和各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陆续公布,考生们将迎来重要的志愿填报阶段。基于“一人高考、全家动员”的现实,志愿填报环节,家长的参与自然不会缺席。然而,如何发挥好家长的角色作用,却大有讲究。

纵观当下的志愿填报现实,一些家长部分或全部代孩子选择志愿,每年都有不少父母和孩子因为填志愿这件事而闹得不愉快。笔者认为,志愿填报应由考生“自助”,家长可从旁“协助”。

首先,志愿填报要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所谓志愿,就是志向和愿望,根据考生个人分数、兴趣、爱好、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综合判断。因此,在这件人生大事面前,家长必须尊重和保障孩子的自由选择权。试想,如果选择的专业是被“强塞”的,不是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孩子即便进入高等学府,也很难找到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到时也是得不偿失。

其次,在志愿填报这件事上,考生不妨和家长、老师多多商讨。尽管不能说“一报定终身”,但志愿填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因此各方的意见都重要。如果考生还没有清晰的想法,可以多向周围的“过来人”请教,集思广益。这样审慎选择、科学填报,才能更好实现个人意愿。

总之,填报志愿是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也是孩子自我评估、自主思考、权衡利弊、学会担当的一次机会,甚至是人生成长的一次历练。考生已是“准成年人”,大学逐梦路上,家长在当好“参谋”和“指导员”的同时,更应让其学会独立自主。毕竟,以后的人生路都得孩子自己去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