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三伏贴热销,医生提醒不能乱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16 21:00 浏览量:
字体:

三伏贴,是中医“冬病夏治”的代表疗法之一,即在夏季入伏(三伏天)的时间将中药贴敷在特定穴位上,借助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的时候,对一些容易在冬天发作的体质虚寒性的疾病进行药物调节,起到治疗及预防作用。

7月13日,记者在市中医医院看到,三伏贴应诊场面火爆。“这是第二年带他来做穴位贴敷了。”带着9岁儿子来贴三伏贴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以前老咳嗽,去年夏天贴了几个疗程,效果还不错,都说要坚持贴效果才好,这不今天又过来了。”记者发现,前来市中医医院应诊敷贴的患者以老人和少儿居多。50多岁的刘阿姨说:“最近总是腰酸背疼的,尤其是遇上潮湿多雨的天气,都直不起腰来,都说三伏贴有效果,所以来试试。”

“冬病夏治三伏天穴位贴敷疗效虽好,但也不适用于所有人。”7月14日,市第一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刘莉芬向记者介绍,三伏时节,人体的阳气也达到顶峰,是调理身体的大好时机。三伏天穴位贴敷适用于脾虚、肾虚等湿热体质的患者,对胃痛、胃胀、便秘、腹泻、失眠等症状有明显的疗效。三伏贴内使用的是药品,药材类别和质量的选择都有“讲究”,需专业人员完成。但阴虚火旺者、对药物过敏者、患有接触性皮炎者,孕妇以及2周岁以下婴幼儿等人群,就要慎用这种疗法。

卫生健康部门提醒各位市民,网售三伏贴成分不明,切勿擅自贴敷。三伏贴也不是“万能贴”,更不是人人皆宜,需谨遵医嘱贴敷。

相关链接

2022年三伏贴贴敷时间

伏前加强:7月1日—7月15日;头伏:7月16日—7月25日;中伏:7月26日—8月14日;末伏:8月15日—8月24日;伏后加强:8月25日—9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 李娜 朱霞 张赛飒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