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在炎热的夏季,冷食、冷饮备受大家青睐。但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里饮食一定要有节制,以免引来夏季肠胃病的“突然袭击”——

夏季肠胃疾病多发 小心“病从口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03 09:38 浏览量:
字体:

7月24日,市民梁先生在食用了隔夜海鲜后,突发急性肠胃炎,遂前往医院治疗。市民曹先生在外进食两天,出现腹泻、腹痛等情况,在家休养5天未见成效便前往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夏季食用冰箱食物或者外出就餐是否容易引发肠胃疾病?记者随机采访10位市民,发现有6位市民曾在夏季食用了冰箱里的饭菜后,患上肠胃病。

梁先生介绍,他进院前两天晚上在家做了海鲜吃,剩了不少便放进冰箱,第二天午餐拿出来加热食用,随后就出现了腹痛腹泻的症状。经医生诊治,梁先生因食用了隔夜海鲜等不卫生的食物患上了急性肠胃炎。据医生介绍,很多人习惯性地认为,食物无论生熟,只要放入冰箱就不会腐败变质,其实冰箱冷藏区温度一般在4℃—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细菌生长缓慢,但有些嗜冷细菌,如耶尔森菌、李斯特菌等,在这种温度下会迅速增长繁殖,很有可能成为污染源,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而隔夜菜并不单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算“隔夜”了。剩余饭菜储存的时间越久,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随之增加,而亚硝酸盐是一种明确的致癌物,尤其是胃癌。

据悉,夏季容易发生胃肠功能紊乱、胃痉挛、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霉菌性肠炎等肠胃疾病,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腹疼、腹泻,如果细菌感染重的情况还会出现发烧、乏力等症状。肠胃病的根本原因是胃肠道消化酶和有益菌活性降低。激活人体消化酶和有益菌活性是根除肠胃病的理想途径,消化酶和有益菌在胃肠道内参与消化吸收、分泌、蠕动、神经调节等,任何一种酶或有益菌的活性降低,都会引发各种肠胃疾病。

医生提醒:夏季一定要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注重饮食、饮水卫生。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并用开水烫一烫;绝对禁食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隔餐饭菜和市场购来的熟食须再次蒸煮;饭前便后要洗手。还要经常清扫室内外环境卫生,积极消灭苍蝇、蟑螂。另外,夏季饮食宜清淡,少食过油过甜食物,多食豆类食品,如绿豆、赤小豆、扁豆、豆制品等,以解暑利湿、健脾利肾。由于天气炎热,容易大量出汗,还应注意补充水分和盐,清凉饮料不宜过冷饮用,以免刺激肠胃,引起胃肠痉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