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2 09:22 浏览量: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依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益阳贡献力量。

要推进政府依法为民履职。做到行政行为有法可依,既要配合完善地方立法,又要根据近年来法律法规调整修订力度大的形势,强化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行政行为不发生偏差。依法履职的同时,既不能乱作为,也不能不作为,要厘清权力边界,该管的事情要管到位,该服务群众的事项要做到位。

要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具体到益阳,就是配合市人大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进社会福利、文教卫生、生态文明等重要领域地方立法,努力实现人民期待的良法善治。要完善规范行政程序,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将法定程序贯穿于决策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在行政决策中充分反映群众意愿,对涉及教育、医疗、社保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决策或改革事项,要通过召开听证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等多种方式,提高公众参与度。要广泛深入开展风险评估,科学论证项目对环境、安全和未来发展的影响,认真听取利益相关群体意见,提升行政决策质量。

要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改革,确保在执法过程中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每个执法现场都应彰显为民立场。要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比如在交通领域推广“轻微免处”“首违警告”等举措,既彰显执法的人情味,也能提升地方良好形象。

要推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要在权力运行监督中体现群众作用,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始终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各级政府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各类执法信息都要及时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要推进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充分利用好信访、行政复议等方式,让人民群众化解矛盾能够找到路子。要依法加强监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体现公平正义,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确保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