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关于《健康益阳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5 17:51 浏览量:
字体:

一、《健康益阳行动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依据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2016年10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发〔2016〕23号);2017年7月1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湘发〔2017〕6号);2018年2月2日,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发〔2018〕1号)。2019年7月9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2019年12月2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部署,全面推动健康益阳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我们结合益阳实际,编制《关于健康益阳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着力将健康福祉惠及全体益阳人民,全力推进健康益阳建设。

二、《健康益阳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文本由3部分组成。

(一)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了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严重精神障碍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健康益阳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城乡居民共同致力于健康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显著下降,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二)第二部分,重大行动。共15项重大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血吸虫病防控行动。

(三)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共5个方面,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调动各方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加大监测考核力度。

三、《健康益阳行动实施方案》特点

《健康益阳行动实施方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紧密结合市情,全力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在益阳落地生根。

(一)突出了益阳特色。一是强化了支撑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十四五规划”项目建设的益阳市“四位一体”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今年省卫生健康委批准我市为全省第一批“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示范市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智慧健康益阳信息化建设,打通“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推动部门和区域间共享健康相关信息,推动益阳运动健康APP上线运行。二是强化了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医养产业联盟”,积极探索医养产业服务规范和标准。在益阳市医疗养老中心建立“益阳市医养结合培训基地”,为全市医养事业培养管理人才、产业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学术研讨和会议交流,推动益阳市医养结合事业和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了监测考核。做好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指导各项行动按计划实施。按年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区县(市)绩效评估的内容,作为对各各区县(市)及市直有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同时要求要坚持科学考核、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

(二)明晰了单位职责。参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方案》对国家、省级意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细化,并分解到了市直40个单位和8个区县(市),根据职能职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三)优化了目标指标。为便于整体目标实现和阶段工作推进,设置了健康益阳行动2022年和2030年的目标值。健康益阳主要指标主要是参照湖南省指标,均对接涵盖国家规划指标,确保不低于或优于国家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