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关于《益阳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1-04 10:24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背景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是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强化噪声源监督管理和环境执法、改善声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手段。随着益阳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工业化的步伐大大加快,城区面积不断地扩大,城市规模、城市功能布局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人们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的声环境质量的要求逐步提高,对声环境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有的声环境管理模式已很难适应新形势下声环境管理工作的需要。为适应益阳市发展和环境管理需要,为城市环境噪声管理提供依据,促进全市声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根据《益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2013年修订)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在益阳市中心城区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基础上科学地对声环境功能区进行划分,编制《益阳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以下简称《区划方案》)。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4月24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2018年修订)。

(3)《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4)《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

(5)《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6)《益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2013年修订);

(7)《益阳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2年);

(8)《益阳市创建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工作方案》(2018年);

(9)《益阳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

三、主要内容:

《区划方案》分为前言、区划范围及时限、区划依据、适用区域及执行标准、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声环境管理要求及其他说明、附表及附图等内容。

益阳市目前不规划0类声环境功能区,1~4类声环境功能区总面积约133.57平方公里。1-3类声环境功能区共划分15个,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4个,总计20.90平方公里,占规划总面积15.65%;2类声环境功能区7个,总计68.71平方公里,占规划总面积51.44%;3类声环境功能区4个,总计40.17平方公里,占规划总面积30.07%。4类声环境功能区包含74条交通干线、2条铁路及5个交通场站用地(朝阳汽车站、资阳汽车站、赫山汽车站、益阳火车站和益阳高铁南站),其中4类交通场站用地总计3.80平方公里,占规划总面积2.84%。

四、解读部门及联系方式

解读部门: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解读人:欧宏量

邮箱:hbj@yiyang.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