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关于《益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3-12 10:39 浏览量:
字体:

一、重新修订应急预案的必要性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公共卫生事业,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善预案体系,全面提升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必须重新修订《益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益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科学修订应急预案。

三、主要内容

(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试用范围和工作原则4个部分。

(二)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包括应急组织机构、应急组织机构职责、专家组和设立工作组等4个部分。明确市人民政府、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设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组织指挥本行政区域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三)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明确各级卫生健康、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教育等部门要组织落实各项监测措施,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的发展趋势,及时预警和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同时该预案还确立了信息报告与通报制度。

(四)应急响应。包括相应级别、响应行动、应急处置、信息发布和响应终止等5个部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四级。《预案》明确了每一级别响应行动的应急处置措施、信息发布和响应终止相关规定。

(五)善后工作。包括善后处置和总结评估2个部分。

(六)应急保障。包括人员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通信与交通保障4个部分。

(七)监督管理。包括宣传和教育、应急演练、责任追究3部分。

(八)附则。包括名词解释、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实施3部分。

四、预案特点

新《预案》主要在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方面做了改进。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各部门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各组成单位及其职责分工。市卫生应急指挥部下设工作组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13个,加强部门联防联控,进一步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实效。鉴于此预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总预案,专病种处置为子预案,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未纳入本预案,按省市相关预案、文件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