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06 15:56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9月6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我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的出台背景

蔬菜产业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是我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131千亿级产业”工程的主要产业。近年来,通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我市蔬菜产业稳步发展,为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市蔬菜还存在产业布局零散;设施蔬菜发展滞后,抗风险能力弱;品牌影响力不强;产业链条不全,产地精深加工“短板”突出等诸多问题。与蔬菜强市建设还有较大的差距,亟需加强引导和扶持,这次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蔬菜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是指导我市蔬菜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意见》的总体要求

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我市蔬菜产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强龙头、创品牌、延链条、拓市场、增效益的总体思路,构建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装备设施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市场信息化的现代蔬菜产业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产业高效的蔬菜全产业链。具体是到2025年,全市蔬菜播种总面积达到210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550万吨,蔬菜总产值达220亿。打造有影响力的蔬菜特色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和企业品牌,逐步将我市建设成为引领湖南、辐射全国的优质商品蔬菜生产基地。

三、《意见》的重点任务

《意见》的重点任务包含六个方面。

一是优化产业规划布局。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按照相对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整体推进的原则,突出抓好科学规划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品种发展,逐步形成三大蔬菜优势产业带。

二是创新产业发展平台。扶持蔬菜产业联盟发展壮大,建立和完善“蔬菜产业联盟+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三是建设优质生产基地。以推进优质蔬菜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广“稻-菜”“稻-稻-菜”生产模式,建设温室大棚、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等设施蔬菜基地,不断提升蔬菜生产能力。

四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开展蔬菜公用品牌与地理标志品牌注册,培育有影响力的地方特色品牌,推动益字号优质蔬菜走出去。

五是加强技术研发推广。加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引进筛选与推广应用,大力挖掘利用地方特色蔬菜品种资源,建立蔬菜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建设现代蔬菜科技支撑体系。

六是推进全产业链建设。积极推进蔬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蔬菜产地初加工,扶持蔬菜储藏、保鲜、分类分级包装和运输等产业建设,加强蔬菜产业与多产业的融合,延伸蔬菜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

四、《意见》的保障措施

重点是“四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履行好属地责任。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市、县两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市、县两级要切实加大对蔬菜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市财政整合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支持蔬菜产业发展。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县两级要将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面积、品牌创建、市场供应、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等任务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加强督导检查。

五、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意见》?

为确保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广泛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文件精神,将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落实。二是落实扶持政策。在文件发布的同时,已同步制定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奖补细则,整合资金支持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支持规模化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支持蔬菜加工与市场发展及蔬菜品牌打造等。全市各区县(市)也将出台具体的扶持措施。三是适时督查。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重点,改进方式,对各区县(市)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督查调研,确保《意见》在全市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