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益阳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31 16:48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的背景与重大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公平、事关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益阳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湘政办发〔2021〕43号)《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益政发〔2021〕5号),系统谋划今后五年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部分,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13项重点任务、5个重要改革目标和4项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主要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实施普及普惠、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中职教育基础不断夯实、特殊教育健康发展、专门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取得新成效、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扶贫成效显著和校园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等方面回顾了我市“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从教育优质均衡矛盾依然突出、教育质量提升面临诸多瓶颈、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教育发展生态面临较大压力等方面客观分析了当前教育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国家、省、市三个层面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等3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遵循、要求和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的目标框架。《规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优先发展、坚持优质均衡、坚持改革创新。《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构建符合益阳实际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主要发展指标基本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教育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进入全省教育强市行列。具体表现为发展更有质量、供给更加公平、保障更加充分、服务更加优质。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发展的13项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特殊教育全覆盖发展、积极推进专门教育创新发展、着力推进高中教育特色优质发展、强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推进终身教育多元化发展、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不断深化国际国内交流合作。

第四部分为重要改革目标。包括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系统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职业教育发展改革和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举办教育的主体责任。二是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三是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四是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建立定期议教制度,落实部门法定教育职责,强化教育督导评估,主动接受各级各类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教育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