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投资增速放缓 下行压力加大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2 17:08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园区经济发展,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受重大项目开工入库减少、续建项目投资量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高开低走态势。

一、运行整体情况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9%。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1%,占全部投资比重为88.7%;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6%,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1.3%。

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投资增长2.2%,非国有投资增长11.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2.3%,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4个百分点。

按产业结构分: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5.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3%,三次产业分别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7:40.2:56.1。

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工程投资增速14.8%,占投资比重为70.1%;安装工程投资增长6.9%,占投资比重7.4%;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下降21.6%,占投资比重为13.6%。

二、 运行特点

1.投资增速高开低走。2019年前8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一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从9月份开始,受大型项目入库减少、续建项目投资量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市投资增速逐步回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2月,全市投资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三季度回落3.3和0.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

2.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提升。2019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6.4%,高出上年3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4.6%,高出上年1.8个百分点。分行业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28.5%。

3.生态环保项目强力推进。2019年,民生、生态环境领域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2.7%,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生态环境投资增长97.2%,比上年提高48.4个百分点,分行业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比上年增加50.86亿元,增长2.8倍。

4.民间投资增势放缓。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2019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速12.3%,比上年回落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0.4%,比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

5.工业投资增速回落。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6%,比上年回落10.3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增长17.8%,比上年回落10.4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2、17.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占比最大的制造业投资增长5.7%,比上年回落13.6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为90.5%,低于上年0.8个百分点。

三、影响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

1.重点项目储备不足。从在库项目情况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明显减少。2019年,全市施工项目同比减少35个,在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603个,较上年减少35个;亿元以上项目378个,较上年减少57个。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3.2%,减少近200亿元投资。

2.县区投资拉动力减弱。地区投资增长不平衡,增速最高(27.0%)和最低(-13.3%)的地区之间相差40.3个百分点。8个辖区中投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2个,资阳区、沅江市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13.3%和10.1%,分别拉低全市投资增长1.2、1.4个百分点。

3.园区投资大幅度下降。2019年全市工业园区投资比上年减少47.48亿元,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拉低全市投资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0.3%,园区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1%。全市省级工业园区中,除南县经开区、安化经开区、大通湖工业集中区、高新区外,其他园区投资均为负增长。

4.房地产后劲不足。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6%,比上年回落2.3个百分点,今年新入库房地产项目62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5个。

四、决策参考

1.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必要的项目储备是完成全市投资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做到“招得进,留得住”。同时,依托各工业园区,不断延伸特色产业链,发展壮大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智能装备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2.狠抓项目开工建设。只有项目正式开工,才能纳入统计,才能反映土地购置费、拆迁补偿款、三通一平支出、设计招标费等项目前期投资。因此,必须督促项目,尽早开工入库。尤其对于计划四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建议规划、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效率。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流行,对企业复工冲击大,势必也会影响一季度投资形势,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在促企业开工复工方面要提供好服务。

3.加大工业及技改投资力度。工业经济是全市发展的强大支撑,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围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为中心加大其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和提高工业供给质量的关键作用,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4.助推园区创新发展。园区投资占全部投资一半以上,是全市投资发展的主战场,重点要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转型升级等上下功夫,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益阳经济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同时完善园区考核机制,让园区成为拉动投资发展的有效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李双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