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小微企业待培育 政策落地须抓实

——上半年益阳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30 16:27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来,益阳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组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平稳,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一、规下工业企业基本情况

(一)生产经营运行平稳

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0%,比上年同期提高14.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8%。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反映本季度比上季度经营情况差不多的企业比重为51.3%,反映本季度比上季度明显好和稍好的企业比重为43.4%。企业对未来形势预期趋于乐观,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加快和持平的企业分别有31.9%和65.5%。其中桃江惠强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正在试生产,预计正式投产后年产值超千万元。

(二)行业效益增多降少

益阳市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共涉及34个大类行业,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19个大类行业,增长面为55.9%。增速居前五位的分别是专业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占全市34个大类行业营业收入的22.5%。其中,专业设备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得益于今年疫情消退,大部分企业比去年生产时间多一个月左右,人员到位情况比去年好,生产效率比去年高。

(三)开拓意识有所提升

从调查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在多年的经营和扩张中,逐渐提升了自身经营意识,一些企业开始重视质量控制,研发新产品,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加强对品牌的宣传,使企业在市场认知上获得一定的比较优势。比较典型的是桃江飞翔电热手把制造有限公司,该企业老板经常参加国内外展销,不断宣传和推广产品,由于产品质量过硬,迅速在国内外打开了市场,目前企业发展形势良好,准备扩建厂房,增加生产线。

(四)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注册有工业企业类市场主体9526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126家,同比增长13.4%,随着工业企业类市场主体的不断增加,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二、规下工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短缺依然制约企业发展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上半年近90%企业表示经营与企业发展只能依靠自有资金。调研发现规下工业企业由于规模较小,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低,无抵押资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遇到急需资金流动时,只能向民间借贷,高利息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二)优惠政策落地效果有待加强

虽然省、市、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落地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调研时仍有部分企业家反映:一是对优惠政策不了解;二是享受优惠政策的门槛高,不符合条件;三是认为申请手续繁琐,享受政策成本高。

三、促进规下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问题

解决规下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应是当前扶持规下工业企业的重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探索创新融资机制,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途的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将有限的资金用好。同时,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和信用信息数据库,逐步形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与评价体系,发挥好纽带与桥梁作用,力促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以缓解目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困难问题。

(二)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一是进一步优化规下工业企业发展环境,完善改进中介服务,争取为企业发展建立一套更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使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政府及相关企业主管部门应根据企业、行业所需,制定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如以政府贴息、金融机构免息等形式,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各级教育培训机构、社会服务与就业机构要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培训,按照企业、行业、工种所需培养大批的生产型技术人才,使小微企业在用工方面能“招之即来,来之能干,干得长久”,切实解决企业的用工瓶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王灿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