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上半年赫山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18 17:15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上半年,赫山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平稳、态势向好,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稳步增长。

一、能源消费总体情况

(一)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9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3%。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走低缓解节能压力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5.5%,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14.6%。万元产值能耗为0.0271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8.4%,六大高耗能行业的万元产值能耗为0.137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67.1%(见表1)。经过上半年的节能降耗努力,高耗能行业的能耗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了一定的节能成效,趋势持续向好。

从各行业来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质品业两个行业的能耗增长压力最大,分别增长52.9%和25.9%。此外,对降低贡献最大的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该行业累计能耗同比下降86.9%(见表1)。

表1  2021年上半年赫山区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表

(三)近八成小类行业能耗实现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主力军一直是制造业,上半年制造业能源消费总量为10.9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3%。从全区26个小类行业来看,上半年有5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最大,下降86.9%,另外21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企业能耗所占比重较大

上半年,列入联网直报范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300家,其中六大高耗能企业50家,占比16.7%。从行业看,二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为14.6%,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6个百分点,但高耗能行业主要集中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六大高耗能行业的比重为81.3%。从企业看,综合能源消费量与去年同期对比净增量1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有6家,主要也是集中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41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5.8%。

(二)企业节能内驱动力不足

节能降耗工作的持续推进,能耗下降的空间日益压缩,节能边际成本与难度加大。现阶段企业节能行为主要依靠行政命令和考核措施,企业自愿进行节能降耗的意识不强,特别是一些能源成本占比不大,行业能源占总成本比重不高的企业,节能带来的收益难以弥补节能措施产生的成本,影响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改造的主动性。

三、对策及建议

(一)狠抓高耗能行业、企业

以重点耗能企业为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强企业节能降耗的责任意识。加强对高耗能行业、企业的动态监测,尤其是综合能耗消费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对总体能耗增长趋势做好分析、预判。

(二)强化全社会节能降耗责任意识

充分认识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能的扩张,将现有的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转到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或者绿色低碳轨道上来,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作者:张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