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前三季度益阳市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1 10:0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益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平稳,延续稳定增长态势。

一、规下工业运行情况

(一)生产实现较快增长

抽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9个百分点,增速比规上工业快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呈现较快增长态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反映本季度比上季度经营情况明显好和稍好的企业比重为41.6%;反映本季度比上季度持平的企业比重为53.1%;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及以上的企业比重为91.2%。

(二)行业收入增多降少

规模以下工业样本共涉及34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20个行业,行业增长面为58.8%。增速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占34个行业收入的三分之一。上述收入增速较快的行业均受部分重点企业的拉动。其中,新开业企业桃江惠强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订单充足,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32.6%;安化县东庄坪竹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形势良好,对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4.7%。

(三)税收减免成效显现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针对企业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降息措施,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季度有50.4%的企业享受了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随着 “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显现,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持续减轻,极大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

二、规下工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生产成本提升压缩企业利润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食用油、钢材、铜、铝材、玻璃、木材、水泥、煤炭等原材料,跟上年相比价格大幅上涨,加之用工成本上升和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等因素导致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规下工业中小微企业一般原材料备货不多,接单后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季度近五成企业表示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原材料成本高。

(二)资金短缺依然制约企业发展

据调查了解,规下工业企业由于规模较小,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低,无抵押资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遇到急需资金流动时,只能向民间借贷,高利息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季度近92.0%企业表示经营与企业发展只能依靠自有资金。

三、下阶段发展态势展望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企业对未来形势预期趋于乐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加快和持平的企业分别占31.0%和64.6%。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宏观经济稳中有升,预计四季度全市规下工业将有望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增长态势。

四、促进规下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增强企业发展能力

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规下工业企业要依托本地的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研究市场趋势,提高竞争意识,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工信、市场监管、税务等主管部门应进行科学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进行设备更新、生产工艺改造,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竞争力,强化企业的品牌和诚信意识,力求在高附加值、自有品牌上取得突破,力争产能和效益实现双赢。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继续努力为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降低贷款成本,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要建立健全小微企业信用制度和信用信息数据库,逐步形成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评价体系,发挥好纽带与桥梁作用,力促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以缓解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王灿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