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益事业

昌朝阳 把公益当事业来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05 09:16 浏览量:
字体:

4月26日,昌朝阳和一群爱心人士来到资阳区长春镇幸福村,看望慰问20多户困难群众。

昌朝阳头衔很多,他是市政协委员、市春秋旅行社负责人、市鑫星志愿者协会会长,这些既是他的不同侧面,又是他的人生叠加。

为暖心服务所触动

他成了志愿大军中的一员

和公益结缘,与昌朝阳的一次特殊之旅有关。2009年,他从厦门打工回来,提着大包小包。他从长沙火车站出来时,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赶紧过来帮忙。暖心的服务,不收一分钱,让他内心很是触动。

回到益阳后,昌朝阳和自己的一些朋友,就开始零星地做好事。2012年,益阳市义工联组建时,昌朝阳无偿为他们的团建提供支持,后成为我市最早有正式编号的“义工”,义工编号00351。为人热心,又有号召力,他成了文明劝导组组长。

那时,公路中间还没有护栏,车辆逆行掉头、行人横穿马路的事情时有发生。中心城区康富路有益师附小、海棠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期,极易发生拥堵。昌朝阳和志愿者重点在这两处地方,做文明劝导工作。他们挥舞着红色小旗,一次次护送学生过马路,得到师生广泛好评。

用心打造8个品牌项目

把爱传承让爱进万家

在志愿服务中,昌朝阳散发出自己的人格魅力,有了一批“铁杆粉丝”。他公益的步子迈得更宽,2016年,创建了益阳市鑫星志愿者协会。“把爱传承,让爱走进千家万户,是协会的使命,这是需要用心去做的,鑫与心谐音,意在于此。”他这样诠释着协会名字的由来。

5年多的时间里,昌朝阳和他的伙伴们打造了“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无助的呼唤”“洪山爱心支教队”等八大项目品牌。

“百善孝为先”项目,共看望慰问百岁老人160多人次;“敬老爱老”项目已走进全市40多家敬老院,参与志愿者达300多人次;“无助的呼唤”项目,已持续5年帮扶两位特困残疾人士。5年多来,鑫星志愿者协会已发展会员400多人,长期活跃的会员达80多人,总服务时长近3万小时。昌朝阳个人服务时长达1898小时,因出色的表现,多次被授予“益阳市五星级志愿者”“益阳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要成为他人学习榜样

关键时刻勇于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昌朝阳第一时间向会员发出号召。他们组成战疫先锋队,坚守在赫山区赫山街道东风岭社区、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江金社区,卡点值守、检测体温、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不知疲倦。他从正月初二开始,持续奋战了15天。“家里人不理解,说人家都在家保命,你却到处跑,感染风险成倍增加。可一想到自己是协会的负责人,应该冲在最前面,成为其他人的榜样。”昌朝阳说。也是因为这次特殊的考验,党组织向他敞开了怀抱。2020年年底,他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此后每次志愿服务活动,他都把党徽端端正正戴在胸前。疫情期间,他还发动会员捐钱捐物,先后筹集了6万多元,购买口罩、消毒水和水果、牛奶等物资,送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警察、志愿者等。

把公益当作事业来做,昌朝阳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去年,大女儿昌熊慈参加高考,他没有去陪考,却在益阳市一中考点外,作为爱心护考队的一名志愿者做着协调工作。女儿走出考场那刻,看到了忙得大汗淋漓的父亲,骄傲地告诉同学:“这是我爸爸,他是名志愿者。”正在送考的妻子熊凌子抢拍下了那动人的一幕,成为记忆里的珍藏。其实,女儿从5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做义工,她也是父亲的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杨新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