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益阳部分企业显现“用工荒”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1-27 17:04 浏览量:
字体:

根据总队劳动力处部署,益阳调查队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发放网络问卷与面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企业的“用工荒”进行了调查。至11月27日9时20分止,网络问卷共调查了35家企业,面访调查了3家用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调查情况显示,目前益阳有部分企业出现了“用工荒”,需引起各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一、网络问卷调查基本情况

接受网络问卷调查的企业有35家,当前用工人数有8992人。近三个月内遇到过“用工荒”的企业有8家,占22.9%。8家企业目前用工人数有2872人,大约缺850人;当前企业“用工荒”得到部分解决的有6家、没有得到解决的有2家。认为目前企业用工存在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招工效率低的有6家、劳动力素质较低的有5家、高端人才引进难的有5家、人员流动性大的有5家、用工成本高的有7家。

二、面访调查基本情况

1.技术要求高的工种招聘困难。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宛女士介绍:目前公司员工有340人,年前尚有150-200人的用工缺口。其中最难招聘的是技术工,特别是车工。公司所需车工的待遇虽可观,但对其招聘条件也不低,要求是数控加工专业毕业,45岁以下,身高1.7米以上,最好有相关从业经验。因符合这些条件的人员数量有限,且需要这方面人员的企业较多,僧多粥少导致今年来公司只招收了20名合条件的熟练工和6名学徒,目前还缺车工30人左右。公司综合部彭部长在谈到公司存在“用工荒”的原因时讲道:一是公司发展。公司在离老厂区22公里的地方修建了新厂区,厂房与配套设施建设已完工的有7.8亩,还有10.4亩正在建设中,建设完成后需要招聘大量的员工。二是订单大增。公司现有的订单远远超过老厂区目前的生产能力,需要更多的员工来应对。三是熟练工太少。一般的普工,新手除岗前需培训半个月外,还需1-2个月的在岗培训,技术工培养从学徒到成熟,就需要更长的时间,一年半载都难达到要求。三个原因重叠在一起,估计明年一年公司都会面临“用工荒”的难题。

2.新开工企业招聘困难。益阳市信维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毛经理在“用工荒”调查中对我们谈道:因公司是今年6月12日在益阳正式开工,现有800位员工,其中一线员工650人。12月前尚有用工缺口200人左右,明年预计还需500人。最缺的是一线员工中的机修工,生产线上机修工与普工的比例大约为1:20,适合公司要求有技术的机修工湖南本地非常缺乏,主要要到江浙一带和山东等地去招聘,其招聘难度较大。

3.工作环境要求、生活环境不协调影响企业招聘困难。湖南光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行政部易经理介绍:公司是从今年广东搬过来的,9月份才开始招聘员工,至调查时有研发人员15人、技术人员30人、一线员工108人。目前公司技术人员不足,一线员工也缺200人左右。由于本地高素质人才早已到外省、长沙务工去了,公司现招聘的一线员工人员素质不是太高,周围的本地群众占了70%以上。这部分人到高科技企业上班,需要穿上静电服在无尘环境下工作,部分人员难以适应,导致辞工的不少。能坚持的本地人都不太愿意加班,碰上加班任务以各种理由请假的特别多。公司离益阳城区差不多有30公里,加上所在园区的业余生活较为单调、文娱生活场地非常欠缺,公交线路到园区的只有1条,停车位又非常少,难以招聘到外地高素质人员。

三、人社部门介绍的企业用工困难情况

据益阳市人社局办公室龚主任介绍,目前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缺口比较大的企业有: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缺一线员工200人,其原因是年底增产,作业员招聘缺口较大,技术性岗位招聘困难,聋哑人残疾员工流失,越临近年底人们的求职意向明显降低。益阳科力远由于产品升级及业务拓展,目前需求普工100人。口味王(资阳基地)由于进入槟榔生产的旺季,产能扩大导致季节性缺工,目前缺工500人。口味王(沧水铺基地)10月开始扩大产能,加上东部产业园所处的位置离市区较远,招工比其他园区困难,目前缺工2000人。

四、企业期盼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帮扶措施缓解“用工荒”

1.期盼为校企联合培养技术工牵线搭桥。益阳市信维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毛经理希望公司在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联合培养100名机修工程师校企合作中,政府相关部门能做好牵线搭桥、政策补偿给院校等帮扶措施。

2.期盼为在校学生到企业实习出台有关措施。湖南光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行政部易经理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保障措施,撮合益阳的大专类学校能修改部分教学计划,选送部分在校学生到企业实习3个月以上,缓解企业目前用工困难的局面。

3.期盼多组织大型招聘会。湖南光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行政部易经理特别希望政府在年前、年后能多次组织大型的招聘会,动员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参会,使其安下心来到本地企业就业,为家乡建设服务。

4.期盼能出台降低社保成本的优惠政策。益阳市信维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毛经理介绍,一线员工的社保成本由公司负担部分在深圳每人每月只需420元左右,在湖南差不多是1000元。一线员工五险一金在深圳个人每月只需扣200多元,在湖南却要扣500来元。希望当地政府能出台降低社保成本的优惠政策,降低社保成本的红利可倾斜给员工,利于员工队伍的稳定与招聘。

5.期盼能为企业环境建设提供便利。湖南光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行政部易经理希望当地政府能在企业的水、电建设与后勤服务方面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特别是在解决当地文娱生活不足、公交线路单一、停车困难、员工子女就近入学等方面多想办法、尽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陈艳萍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