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学历低、技能差、身体欠佳是老年人就业最大阻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7 17:54 浏览量:
字体:

10月15-20日,益阳调查队组织力量在全市8个区县市的10个社区(村)对53位60-79岁的人口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入户走访了部分老年人。通过对他们生活情况、工作现状与就业诉求的调查发现,文化水平低、技术技能差、身体健康状况不佳是阻碍老年人就业的最大难题。

一、老年人基本情况

1.居住在乡村的人员居多。本次调查的老年人中,居住地在乡村的人数较多,有40人,占75.5%;居住地在城市、集镇的有13人,占24.5%。老年人居住在乡村的人数是居住在城市、集镇的3倍。

2.性别和年龄结构基本均衡。调查对象的男性略多于女性,其中男性28人、占52.8%,女性25人、占47.2%。各年龄阶段的群体人数占比,相差较小。60-64岁的15人、65-69岁的12人、70-74岁的16人、75-79岁的10人,分别占28.3%、22.6%、30.2%、18.9%。

3.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接受调查的老年人文化水平整体不高,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超过了80%。其中小学及以下的接近一半,有25人,占47.2%;初中的19人,占35.8%。而高中及以上的不到20%。其中高中(含中职)8人,占15.1%;大专及以上(含高职)的只有1人,占1.9%。

二、老年人的生活状况

1.大多数的健康状况处于良好或一般。受访老年人认为自己身体状况很好、比较好的有三成多,认为一般的有四成多。其中认为很好的有6人,占11.3%;比较好的11人,占20.8%;一般的22人,占41.5%。有11人认为不太好,占20.8%;还有3人的身体状况很不好的3人,占5.7%。

2.四成多的生活来源主要来自政府的养老保障。53位接受调查的老年人中,其生活来源主要来自于政府养老保障的占43.4%,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有8人、占15.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居保、新农保)的10人、占18.9%,最低生活保障金(低保)的5人、占9.4%。以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为主的有11人,占20.8%;由子女赡养或亲属资助生活的有18人,占34%;其他来源的1人,占1.9%。

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老年人中,平均每月养老金2495元;最高的4011元、最低的900元。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平均每月养老金640元;最高的3000元、最低的103元。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平均每月养老金460元;最高的1100元、最低的112元。

3.近四成需要照顾家人。在受访的老年人中,需要他们去照顾配偶的有3人,占5.7%;需要照顾子女的有1人,占1.9%;需要照顾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有16人,占30.1%;需要照顾其他亲属的1人,占1.9%。桃江县天府庙社区74岁刘嗲嗲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原想找一份适合自身情况的工作,因要照顾患类风湿6年、瘫痪10个月的老伴,只好放弃找工作的想法,安心安意在家护理妻子。

三、老年人工作现状

1.正在工作的只有少部分。接受调查的老年人中正在工作的只有20人,占37.7%。其中全日制工作的6人,占从业老年人的30%;非全日制工作的14人,占70%。从就业的目的而言,他们中有12人认为是为赚取收入、补贴家用,占60%;11人认为是充实生活、打发闲暇,占55%;3人认为是老有所为、增强社会参与感,占15%。

2.工作现状满意度不太高。正处于工作状态的老年人中,认为目前工作收入不错的有2人,占10%;工作轻松的2人,占10%;认为工作自由的12人,占60%;符合个人爱好的2人,占10%。认为目前工作强度大的有2人,占10%;工作时间长的2人,占10%;工作收入低的7人,占35%;工作地离家较远的1人,占5%;工作环境差的1人,占5%;个人权益难得到保障的3人,占15%。南县龙头嘴村的彭某某今年61岁,丧偶独居,在武圣宫镇中心中学食堂当厨师。他谈到目前的工作明面上是全日制,实际上节假日并无工资,不是寒暑假的月份每月工作22天左右,每天100元,月均收入2200元。心里虽不是太满意,但难找到其他更好的,就不好提多的要求。

3.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比较匮乏。大多数老年人获取工作信息渠道较为单一,不懂得如何通过网络或者人才市场找工作,大都是通过亲属、朋友介绍的方式获取再工作信息,导致目前老年人再就业面太窄。受访老年人中有33位在调查的前一周没有从事过1小时以上为取得报酬的工作,占62.3%。没有工作的主要原因是足够生活保障的3人,占9.1%;需要照顾家庭的10人,占30.3%;家人反对的5人,占15.2%;身体条件不允许的15人,占45.5%。如资阳区新塘村的彭某已有77岁,小学文化,因多种疾病导致身体器官衰老退化,失去劳动能力,生活起居需要儿子来照顾。个人愿意去工作的5人,占15.2%;不愿意的21人,占63.6%;非常不愿意7人,占21.2%。

四、老年人的就业诉求

1.就业政策能结合老年人特点予以调整。目前的个别就业政策难以激发老年人的就业意愿和用人单位吸收老年人就业的积极性,受访老年人大都希望政府能早点修改约束老年人就业的有关政策,使老年人的就业权益能得到保障、用人单位的风险得到控制。桃江县天府庙社区的肖嗲嗲虽自从马迹塘镇政府退休后,一直被该镇的禁毒协会返聘从事文秘与资料整理工作。他在接受调查时谈到,目前老年人就业存在的最大困难是就业模式少,几乎所有用人单位招聘用工将男性年龄控制在55岁以下、女性控制在50岁以下。在当前60岁以上就不能缴纳工伤保险等政策前提下,若聘用老年人,用人单位承担的风险确实太大。

2.技能培训能对老年人多出举措。老年人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普遍偏低,给他们选择再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如何提升老年人的文化素质、技能素养,充分迎合市场需求提升老年人的就业率,应作为有关部门的头等重要议程、已经刻不容缓。赫山区兴泉村的雷某某反映,他们两口子都只有60多点,一人初中没读完、一人只上了小学,都没有什么技术技能。七、八年前田土征收后都去找过几次工作,都没找好就心灰意冷了,现靠失地农民养老金和儿子给点钱维持生活,平时就靠散散步、玩玩牌、下下棋打发日子。他谈到现在没有工作主要是自己没学到一门养家糊口的技术,周边企业绝不会要一个既没背景、又没技术的老年人去做事。虽说现在有单位经常到村里来搞免费技术培训,但一次都 没参加过。主要是担心自己年老了学不进,再者组织去学习的人都是50岁不到。希望在技能培训上能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多想些办法,一视同仁,不要不理睬我们。

3.公益性岗位能对老年人多倾斜。目前社会上适合老年人的工作岗位太少,加上老年人受文化水平、技术技能、身体状况的影响,使其难以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希望有关部门和基层给老年人多提供一些劳动强度不大、适合老年人的公益性岗位。桃江县炭山桥村的70多岁的陈嗲嗲反映,自己和老伴平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每人每月113元的农村养老金,加上一个条件稍好的儿子每月给的几百元赡养费,要吃药、要生活实在比较拮据,都想找点事做来改善生活,无奈因年老体衰、文化水平低,无法适应强度较高的工作,也干不了费神费脑的活,只能干些洗洗抹抹、刮刮扫扫的活,不论单位还是个人都不会要我们这样年纪的去干,只希望政府能在公益性岗位上对老年人多些倾斜。

五、促进老年人再就业的建议

1.大力开展老年人教育事业。受教育程度偏低是老年人群体的显著特点之一,应大力发展老年人教育事业,积极举办适合老年人群体的知识讲座、技术培训,引导老年人在不断学习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提高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鼓励其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到相适应的工作岗位。

2.创造适合老年人的就业岗位。用人单位应积极拓宽职业覆盖范围,依据老年人的人脉关系、工作经验、方法技巧,开发出工作强度较小、工作时间较短适合老年人的工作岗位,让老年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经历优势。

3.加大对老年人再就业的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加大老年人再工作的宣传,最大限度地设立一些公益性岗位安排老年人就业。用人单位要意识到老年人的威望信誉、工作经验等优势,尽量创造出满足他们工作的时间、地点、环境需求,让更多健康而有能力的老年人充分就业等。老年人亲属要积极支持老年人再就业,让其实现自己的自我价值,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陈艳萍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