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生猪生产面临寒冬 猪市价格一路攀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5 16:31 浏览量:
字体:

据益阳调查队对39户生猪养殖大户监测调查显示:2019年上半年生猪存栏量大幅减少。去年10月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省级流通受限,养殖户心理恐慌,加上环保压力,绝大部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下降,缩小养殖规模。受非洲猪瘟疫情及环保政策影响,生猪生产面临寒冬,猪市供不应求,上半年猪价一路攀升。

一、生猪生产受非洲猪瘟和环保政策影响明显

1.生猪存栏、饲养量同比下降。据39户生猪养殖大户监测调查显示:2019年上半年生猪存栏20.72万头,同比下降20.81%;饲养量43.41万头,同比下降5.81%。据沅江市养猪大户张某介绍:目前他家存栏生猪5273头,同比下降51.7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651头,同比下降23.1%。据桃江县养猪户王某介绍:目前他家存栏生猪243头,同比下降31%,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7头,同比下降26.1%。

2.生猪出栏同比上升。据39户生猪养殖大户监测调查显示:2019年上半年生猪出栏22.68万头,同比增长13.9%。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今年上半年猪市供不应求,猪价一路攀升,养殖户有利可图。二是由于去年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禁售、贩运流通受控价格下滑,疫情发生后的头3个月养猪户压栏现象严重,上半年猪价行情好,养殖户放开抛售。

3.能繁母猪产能减少。据39户生猪养殖大户监测调查显示:2019年上半年能繁母猪存栏2.44万头,同比下降14.38%;能繁母猪产能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市生猪生产造成的消极恐慌影响持续存在。大型养猪户因担心非洲猪瘟的传染,自动封锁种猪精液不外销,小型养猪户因没有种猪精液能繁母猪未及时配种。据赫山养猪户陈某反映:去年12月份他家有7头母猪由于没有种猪精液未及时配种。二是能繁母猪未及时补栏。受2018年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及当前非洲猪瘟防控情况不明朗的影响,各养殖户的补栏意愿不强,纷纷通过淘汰能繁母猪的形式减少规模,达到降低损失的目的,生猪产能下降明显。据鑫巢农牧公司曹某介绍:去年年底1000多头能繁母猪就被一次性低价淘汰。

二、生猪价格攀升,养猪效益提高

1.猪价一路攀升。 

 

 

上图显示:猪价逐渐回暖走出低谷。据调查:2018年10月中上旬,生猪毛重价每公斤达16元左右,10月23日,益阳桃江确认非洲猪瘟后,我市生猪价格一路下行,12月一度跌至最低价每公斤9.6元。2019年2月生猪价格回升至每公斤11.4元,维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3月8日后生猪价格回升幅度较大,最高价达每公斤16.4元,6月生猪毛重均价每公斤为15.6元。然而,个别猪经纪,利用养殖户对非洲猪瘟的恐慌心理大肆压价,最低价每公斤将近跌一半。仔猪价格波动较大,今年2月中旬上扬,最高飙升至每公斤80元,今年6月仔猪均价每公斤74.8元,同比上涨200.4%。从对生猪产能的分析情况以及对养殖户养殖意向的调查可以预计今年下半年生猪市场行情较好。

2.养殖利润可观。据赫山养殖户王某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他存栏生猪143头,其中母猪13头,没有雇工。出栏一头110公斤重的肥猪仔猪成本需320元,吃饲料330公斤,按自配2.65元/公斤需875元,防疫费每头70元,水、电、煤每头30元,正常病死猪损失每头20元,(不含固定资产折旧、不含人工工资)每头需成本1345元,按目前市场价格15.2元/公斤,一头肥猪能赚360元。

三、当前生猪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非洲猪瘟对养猪户造成沉重的思想压力包袱。去年10月22日,桃江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并启动了非洲猪瘟疫情Ⅰ级应急响应,对大栗港镇志成猪场周围3公里生猪进行了紧急扑杀,以达到控制疫情发展的目的。调查发现:目前对非洲猪瘟没有防治的疫苗和特效药,一旦出现疫情,只有全场扑杀,将血本无归。养殖户最担心疫情非洲猪瘟,对此心有余悸,谈非洲猪瘟脸变。据桃江养殖户胡某反映,为了更好防御非洲猪瘟,从今年元月开始借住在猪场旁边的邻居家,只有饲养员住在场内,饲养员的日常用品送到猪场大门边消毒处理后再拿进去使用。据沅江市养殖户张某说:“他2012年开始养猪,经过不少的风浪考验,自从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每晚睡觉都是提心吊胆。担心自己的生猪一旦被传染将倾家荡产,他现在的神经是绷紧的,头发也变白了很多,眉毛也竖起来了”。

2.防疫成本大幅度增加。沅江市养猪大户张某介绍:为预防非洲猪瘟的传染,在他养殖场3公里范围之内增设了3个消毒点,还添置一辆运输专车,消毒设备共计92000元,防疫成本每增加2000元。资阳区养殖户曾某反映: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投入近400万元消毒设备设施。

3.猪经纪人压价收购。据资阳区养猪户匡某介绍,由于非洲猪瘟疫情,部分猪经纪人趁机压价收购肥猪,养猪户造成恐慌心理,担心生猪一旦传染非洲猪瘟后肥猪分文不值提前低价出售。猪经纪人最低收购价压到每公斤10元,比正常收购价每公斤低6元。

4.生猪生产面临的强大的环保压力。环保改造政府出10—30%,自己配套70%以上,至2018年底桃江县投资1598万元对249个猪场进行了环保改造,在禁养区拆掉猪场200多个。大栗港镇养殖户袁某反映:去年猪场环保改造共用去50万元,国家来了12万元,自己出资38万元。桃花江镇中小型养殖户莫某反映,去年环保改造用去10多万多元,政府出了4万元。因此,在近两年生猪生产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对养殖户来说环保压力是很大的。

5.资金周转困难。桃江县大栗港镇养殖户袁某反映:猪场建设借款160万元,银行贷不到款,基本是民间借款,月息在1分左右。目前环保方面自有资金投入38万元,导致周转资金困难。中小型养殖户夏某反映,环保投入22万,也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6.非洲猪瘟传播途径难控制。目前生猪养殖的饲料五花八门,有商品饲料、自配饲料、农家混合饲料及泔水等,由于有些饲料的原料中含有动物骨粉、血粉等成分,容易造成疫病传播隐患。尤其是泔水用于喂养生猪,隐患更大。生猪在省级、市级、县级转移运输中,由于流动性大,监管也难度大,给投机分子有可乘之机。非洲猪瘟等疫病传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转移运输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造成的,非洲猪瘟的全国性爆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四、猪市后期预测

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养殖成本上升、前期生猪价格周期性下行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降幅较大,市场供给阶段性趋紧。由于生猪产能恢复需要周期,疫情的发生在较长时间内可能成为常态,后期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李树人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