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赫山村医群体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7-23 09:52 浏览量:
字体:

最近,益阳调查队和赫山调查队就赫山村医群体情况联合调查了兰溪镇岱枫村夏某、岳家桥镇鸾凤山村蔡某、龙光桥街道大丰村何某、新茶坊村王某等4名乡村医生,并走访了区卫生健康局和龙光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有关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赫山区共有行政村(社区)卫生室170个,村级医疗点204个,村医398人,在岗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村医323人,目前赫山没有出现村医辞职现象。

二、赫山区推进乡村医生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

一是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从2016 年开始,将村卫生室纳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范畴,116个村卫生室搬入了村民服务中心,建设了标准化村卫生室105家,极大地改善了村卫生室硬件设施。

二是加强村医项目培训指导。今年采取“以会代培”的形式,分批次对村医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第三版)》培训20余次。同时,公共卫生专业机构每季度开展村卫生室项目指导,提升了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三是开展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 2014年起,择优选派 20人参加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 两届本土化培养毕业学员已进入乡村医生队伍,进一步筑牢了公共卫生服务网底。

四是发放离岗老年乡村医生补贴。 2018年,对722 名离岗老年乡村医生发放困难生活补贴135.5 万元,改善了离岗老年乡村医生待遇。

(二)落实村级项目经费拨付政策。

2018年,国家核定赫山区的常住人口数75.8 万人,村卫生室服务人口数 53.6万人,共拨付村级公卫补助1173.37万元,人均21.9元。

(三)开展村级项目绩效考核评价。

2016年开始,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落实了《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湖南省乡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分工指南>和<政府购买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协议(试行)>的通知》(湘卫基层发〔2016〕5号)要求,签定了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村医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类别、任务总量、工作要求以及补助标准;考核方式、项目经费结算方式、奖励与处罚办法等。2018年,赫山区发放乡村医生公卫项目补助经费,奖励考核排名靠前的村医约50万元,对考核排名靠后的村医扣减项目经费 50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对村医2018年度整改工作进行验收后,补发2018年度村医项目经费 20万。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是村医养老保障仍未解决。赫山区乡村医生身份是农民,没有解决养老问题,都是参加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退出机制未建立,部分老龄且不能胜任工作的村医没有退出岗位。

二是村级医生年龄老化、技能不强。赫山区现有乡村医生中年龄最大的75岁。其中:70岁以上12人,60-69岁以上的村医67 人,50—59岁的59人,50岁以下的 260 人;专科以上58 人,中专学历 277人,高中及以下学历63人;在岗村医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 95人,具备执业医师资格的 55人。

三是村卫生室建设待加强。赫山区仍有54家行政村村卫生室不是公有产权房屋,还有65家行政村村卫生室未完成标准化建设,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大部分行政村卫生室设备比较陈旧简陋,需要增加投入。

四是公卫经费纳入了涉农资金,造成部分乡村医生不承担公卫工作而索要经费。

五是乡村医生收入悬殊,苦乐不均。调查的龙光桥街道大丰村何某2018年公卫收入有8万两千多元,兰溪镇岱枫村夏某公卫收入只有1万四千多元。

四、建议

一、着手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问题。建议参照乡镇动检站工作人员或失地农民参保标准着手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问题,让广大乡村医生彻底解决后顾之忧。

二、建立健全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只有建立健全了乡村医生退出机制,由于年龄偏大或身体原因不能胜任工作的适时退出岗位,才能吸收新鲜血液,促进乡村医生群体素质整体提高及诊疗、服务水平的提升。

三、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力度。鼓励乡村医生到市县乡镇级医院跟班学习,提升服务技能。

四、加大村卫生室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村卫生室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力度,让农民群众小病、常见病、多发病放心在基层治疗,切实减轻农民经济压力。

五、明确公卫经费为各级政府购买服务,按照乡村医生实际服务村民的人数和服务质量计算并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考核。

六、合理配置乡村医生。按照合理的服务人数和服务水平核定乡村医生职数,确保乡村医生正常执业取得的的收入不低于当地生活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邹东哲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