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减税降费反映良好 企业呼吁加大力度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7-23 09:51 浏览量:
字体:

为了解益阳制造业等行业减税措施开展情况,近日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调查走访了益阳市税务局及四家企业,了解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的进展成效。调查显示,今年以来,益阳市迅速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益阳市减税措施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2019年年初,益阳市税务局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减税降费工作的领导、组织、推进和落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制定印发了《“1+6”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和六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建立以“四报一会”为主的工作机制,益阳各县市区均已召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会议。同时将减税降费纳入今年绩效考核和督察督办的重点内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及时利用数据分析筛选企业名单定向推送政策提示,有力推动政策落地。

(二)多渠道开展宣传,全覆盖开展培训。在“益阳税务通讯”宣传平台上创办了“减税降费专刊”,实时报道工作动态。利用办税服务厅、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各类载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人民网、中新网等媒体分别以“减税降费春风暖益阳宣传小组送政策进万家”、“益阳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为标题进行了报道。多渠道、多方式、多层面精准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辅导,确保培训辅导100%。同时还通过印发宣传册、开办辅导课堂对税务干部和纳税人进行培训。2019年4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益阳市税务局走进“资江毅行”公益活动,大力展开税收宣传。市局除组织近百名干部职工报名参加长跑、竞走比赛外,还制作减税降费、个税新政、扫黑除恶展板及宣传资料,在半程补给点设立税收宣传台,利用参赛选手休息补给空隙,向参赛选手和沿途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最新政策、回答涉税咨询。

(三)多措并举落实政策。针对减税降费首个申报期做了充分准备,各单位建立带班领导及专业辅导人员值班制度,以处理突发事件。办税大厅就高峰共同做好了税人分流及办税人员的配备工作,并设置专门窗口、专人受理退税工作,同时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纳税人已缴税政的全额退库工作。通过优化服务,确保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四)减税降费初见成效。益阳调查队先后走访了四家制造类企业,并详细询问了企业负责人对于减税降费对于企业的影响,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减税降费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减税降费政策是一项国计民生的大好政策,对于企业的发展和进步都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据益阳市朝阳电子元件厂负责人反映,减税降费政策给制造类企业带来的收益是毋庸置疑的,更少的税费可以让企业加大制造的投入力度,研发新产品的资金也会增加,促进企业规模的扩大和产业模式升级,未来的企业发展前行的道路也将变得更加通畅。益阳金能新材有限公司是益阳市知名陶瓷产品制造企业,据公司负责人钱某反映,2018年全年共缴税350万元,2019年截止至6月份共缴税45万元,虽说现在公司正在囤货,库存量大,销售量低,所以导致目前上缴税费偏低,但是税费减免政策也明显给企业减轻了负担;益阳市朝阳电子元件厂主要研发制作先进储能材料及高新电动汽车,据公司负责人李某反映2018年上半年缴税约30万元,全年缴费78万元,2019年上半年缴税共40万元,虽然同期相比税费会有增加,但是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接近一倍,因此,如果按照等量的销售计算相比,今年以来企业上缴的税费金额是大大降低了的;湖南艾迪奥有限公司主要制作先进储能材料和电动汽车产品,据负责人吴总反映,2019年上半年比2018年同期优惠税费近30万元,今年全年税费有望比去年优惠约50万元,同时他反映,今年年初以来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从短期看,减税降费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从长远看,减税降费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企业的转型和模式升级;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知名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据公司负责人游总反映2019年上半年与同期相比税费优惠了8.412万元,预计全年能减少税费20万元。

二、两点建议

(一)减税力度偏低,企业希望加大力度

本次参与调查中的四家企业均为益阳市行业内较为出名的中大型企业,其中有三家企业都主动提出目前对于中大型制造业税费减免力度还是希望能够适当加大。据益阳市金能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反映:当前中大型制造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减免力度差别太大,按照规定,小微企业标准月销售额3万元调整到10万元,即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可不用再交纳增值税,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下时,税负是5%,低于标准税率20个百分点。应纳税所得额是100-300万元之间的,税负是10%,低于标准税率15个百分点,相比较而言,中大型制造类企业的增值税税率减免是3%,这使得很多中大型企业都觉得难以平衡。另外,虽说按政策上来说增值税减免3%,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来说,在整体税费降低的情况下,减免的税费比例还不到3%。因此企业代表纷纷反映希望能适当提高中大型企业的税收减免力度。

(二)人员流失严重,急需引进人才

据益阳市工信局反映,目前,本地制造企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人才引进困难。由于益阳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周边不算高,又邻近省会长沙,所以尽管近年来省级和市级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的人才引进政策,但总体薪资水平和生活环境很难吸引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来益发展,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工人更加想要到沿海城市或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发展,益阳企业想要招聘技术工人难度很大。据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游某反映,2018年相对2017年新增就业100余人,但基本上是一线生产人员,高层次人才很少,占10%不到,目前公司在职技术人员80人,其中柔性引进技术人才40人,现缺少8人。企业纷纷表示,目前对于税费减免和资金扶持都只能起到锦上添花而不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人才问题。人才是益阳市中大型制造企业发展和技术升级的短板,思考如何加强城市吸引力,引进高新人才,才是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邹东哲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