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警讯
交警支队打造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新格局助力建国7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19 11:23:27    已浏览:次    文档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为适应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新形势,交警支队深入细致调研,大胆改革出新,全面铺开农村派出所履行部分交通安全管理职责,打造了“政府主导、公安统管、所队合一、两站两员、一村一辅”的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新格局,助力建国7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

一、找准瓶颈,线面融合,统一部署。针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现状,交警支队找准薄弱环节,通过前期调研,专题书面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将交通安全纳入派出所管理范围,支队成立派出所管理交通指导小组,各区公安分局相应成立组织机构,由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交警、治安的副局长为直接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出台实施细则,有序部署推进。8月8日上午,全市召开城区公安分局农村派出所履行部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工作动员会,副市长、公安局长瞿晏平出席会议,明确目标责任,将农村派出所履行部分交通安全管理职责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快速响应,真抓实干,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二、划定职责,同防共治,统一步调。5月10日,市公安局行文下发《关于城区公安分局农村派出所履行部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的通知》,将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机制建设、加强基础数据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查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整治交通安全隐患、开展交通宣传等八项管理职责划归农村派出所,农村派出所在区公安分局的统一领导和直属大队业务指导下,负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国道、省道仍以交警为主进行管理。通过职能职责的明确,警力综合调配,彻底改变了交警管交通、派出所管治安,各管一块、各自为政的局面,弥补了交警部门警力少、布点少、出警远的劣势,实现交警与派出所优势互补、同防共治1+1>2的警力资源优化应用。

三、整合资源,全力保障,统一管理。从警力分配、装备配备、经费预算、干部选拔、警务辅助人员招录分配等方面,向农村派出所倾斜,加挂交警中队牌子,由一名所领导兼任交警中队长,对不到5人、5人以上不到10人、10人以上的农村派出所,分别安排1名兼职、1名专职民警负责,明确一名专职辅警从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费由交警部门承担。7月底已完成专职辅警招录,建立驻村辅警管交通、“两站两员”、警保联动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授予农村派出所民警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交通事故处理平台和总队规定的其他相关应用系统平台权限,由支队提供技术支持,保障农村派出所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同步应用系统、同步办理业务,罚没收入由财政部门全额返还,配齐配强交通管理专业车辆、执法设备、防护装备,统一安排、统一管理、统一协调,保障农村交管业务正常开展。

四、双联帮带,送教上门,统一施训。组建业务教官团队,8月8日至8月9日组织三区农村派出所所长、教导员、专职民警和专职辅警、农村交警中队中队长开展为期两天集中培训,在湖南公安信息网“公安民警网上训练中心”开班,以思想理论、扫黑除恶、道路交通管理、基础数据、隐患排查、违法查处、查缉布控、交通手势指挥、综合应用平台操作等九大项为主要授课内容,将知识要点浓缩成“口袋书”,发放至每位参训人员,通过“线上学”“线下训”同时开展、有序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交警中队长深入派出所跟踪指导,现场教学,实行“双向联系”、“一对一”帮传带,将所学内容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升农村派出所管交通的能力和水平。

五、双考双评,奖惩激励,统一监督。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实施”的原则,制定出台《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成立考核领导小组,以日常监管、违法查处、执法质量、事故处理为内容,实行百分制分类评分考核,由市道安办、市局督察支队、治安支队、法制支队、警令部以及交警支队,共同对农村派出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予以考核,实施月度通报、年底汇总,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农村派出所等级、派出所所长业绩的重要依据,纳入日常和年度考核,强化执法监督指导,规范执勤执法行为。对工作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严格追究责任,落实监督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