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花园 > 文学长廊

我的政协情怀

        
   我是
03 年结缘政协,转眼担任市、区政协委员已有10  年。想当初得知自己被推荐为市、区政协委员时,我既意外又激动。当时我对政协知之甚少,只知政协委员是由有声望的各界代表人士组成,政协委员是一个崇高荣誉的象征。当我初次走进政协会堂,望着那一排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大字,胸中一下子就涌动着神圣的使命感,顿觉自己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回望自己这些年的政协委员历程,心中既有温馨和感动,更有使命和担当。

政协是一个给人温暖的大家庭。两届的市、区政协委员历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政协是一个团结和睦、关心互敬、互相帮助的温暖大家庭。初入政协,除了政协委员的光环和荣耀,什么都不会。但上至政协常委下至一般委员,对我是关爱有加,有的从业务上对我精心指导,告诉我如何调研写提案;有的从生活上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记得07年的政协会议,天寒地冻气温极低,我又感冒在身,是一个不知名的委员把自己身上的大衣默默披在我身上,而自己却承受着刺骨的寒冷。我忘不了自己在组织大型活动时,每当遇到困难,市、区两级政协领导都会及时亲临现场鼓劲加油,并召集政协委员提供帮助。记得2011年我组织资阳区庆祝党的生日大型文艺汇演,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是市区政协组织委员慷慨支助,才让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空前成功。政协这个温馨大家庭,让我感觉温暖和幸运。

政协是一个让人进步的大学校。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执行机关,它主要是为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就需要委员一方面加强学习,既要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又要把握益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这些年,我一方面沉入基层接地气,我利用休息时间先后走访了乡村田间、街道社区、机关单位等,倾听干部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的冷暖疾苦,直面他们的意见批评,汇聚他们的思想智慧,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调查研究水平。另一方面虚心学习接灵气。政协委员来自各个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个阶层,人才济济,眼界开阔。三人行,必有我师。我虚心向他们学习,自己不断探索,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知识和素质,更提高了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担任政协委员几年,我在自己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区政协提出提案12件,有的提案还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我的每一份提案中,都饱含了群众的心声和期待,也是自己心血的结晶,更是我工作的动力,是政协这个大学校,促使我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水平,提高自己的调研综合水平,提高了自己履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

政协是一个参政议政的大舞台。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开始几年,我作为文艺界别的委员,我最关心和关注的是如何发挥益阳文化优势,保护与传承益阳地方特色文化。益阳素来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文化比较突出,但过去一段时期受各方面条件影响,地方特色文化投入不足,人才断档,有的甚至面临失传。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拜访民间艺人,走访文艺团体,我向区政协会议提交了《对保护和传承益阳花鼓戏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呼吁全社会传承保护和发扬益阳的地方特色文化,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专门研究制定了相应政策,并制定了具体振兴益阳花鼓戏的具体措施,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开办了花鼓戏小演员培训班,招收了一批新的学员,花鼓戏在资阳迎来了新的春天。2013年初我从区文旅广新局调区监察局工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从事国家行政监察的干部,更深感责任重大。尽管到监察局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教育乱收费、财政吃空饷入手,通过走访老师和群众,查阅账目,认真调研,找到了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古人云:为之与未有,治之于未乱,我及时利用政协委员的优势,向区政协提交了《加强财务管理,堵塞吃空饷黑洞》的提案,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立即在全区开展了一次财政吃空饷的大检查,查处了一些多年来吃财政空饷人员,完善了工资发放责任落实制度,有效杜绝了吃财政空饷现象发生。我区北部片区几个乡镇的道路年久失修,弯多路窄,路面破败不堪,交通事故频发,群众反映强烈。我与其他委员一道,急群众之所急,在区政协会议上共同提交了《加快资北快线建设》的提案,促进了资北干线建设全线的动工。由此,我认识到政协委员只要深入调研,大胆建言,就能在政协的舞台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

政协是为民办事的好平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政协既是一条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纽带,也是一个为民办事的好平台。群众相信政协,信任政协,这些年就有不少群众向我反映遇到困难和问题,我都尽己所能帮助解决。今年有一些学生家长向我反映个别城区学校乱收费,我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展开了走访调研,发现有个别学校存在乱收费行为,及时向区政协汇报,区政协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查处了乱收费行为,维护了群众的利益。担任政协委员这些年,只要是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我都会利用政协这个平台,为群众鼓与呼,维护好群众利益。每当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时,自己内心也得到莫大的安慰。我感恩政协,不仅给了我参政议政的舞台,更提供了我为民办事、解除民忧的好平台。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时间在变,对政协的那份情怀没有改变,它将继续激励着我砥砺前行,用出色的成绩来回报人民,做一个无愧于政协人这个光荣称谓的政协委员。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