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扶残助残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强助残 > 扶残助残

  •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桃江县残联西峰寺村驻村工作队扶贫故事
  •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桃江县残联 作者:桃江县残联
  • 桃江县驻村办发布“我的扶贫故事”征文通知时,桃江县残联驻村工作队徐队长就笑称“写工作队与狗”。

    贫困户杨淑贞家养了一头大型犬叫龙虎,身形高大,只要来了陌生人就面目狰狞,上前就撕咬。在若干次上门走访后,只要我们走进杨淑贞房屋的地坪,龙虎就会撒着欢,拼命摇着尾巴来迎接我们,欢跳卖萌与龙虎彪悍的外形完全不搭界。刚到村的时候,村民们以为我们城里来的干部不过是走走过场,很多人持怀疑和观望态度。好几次入户走访,一句“政府有没有送东西来?没有东西就不要来。”让我们吃了不少闭门羹。也正是因为这样,更加激励了我们干好扶贫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工作队坚持以脚步为亲,贫困户、边缘户、周边村民、党员小组长都逐一上门走访,听取群众困难、意见、诉求。

    “两不愁、三保障”是扶贫工作的最低保障,也是我们完成任务的底线。在扶贫工作的每时每刻要用心关注贫困户的生活琐事,从衣食住行、健康上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贫困户史放安家房子曾是村里最破旧的,修建于六十年代老木头与泥巴结构的房子到处是裂缝,厨房连窗户都没有,一下雨就生怕它倒了,一家人提心吊胆。第一次上门,工作队看到他家的房子都惊呆了。“住在傍田冲,交通不便,建房子光运输费都要上万,只有妻子在槟榔厂上班,妻子和读大学的儿子都不想回家。”这个年富力强的汉子低着头,眼里噙着眼泪,“没有钱,不是不想建房,反正他们也不回家,我也住习惯了,不建。”“你还年轻,住着这样的房子,你妻子儿子肯定不想回家,把住房条件改善了,以后儿子找女朋友也容易啊。”工作队和村上多次劝他新建,因为生活拮据,史放安根本无力建房。南方的春天多雨,有天,突降暴雨,工作队放心不下,冒雨再次跑到他家帮助他搬到安全的地方。工作队苦口婆心,讲道理,宣传政策,帮他销售鸭蛋、鸭子,农忙时帮他收割稻谷。在做了若干次思想工作后,史放安终于决定推掉旧房新建。根据他家的实际困难,徐队长和村干部决定尽快联系相关部门申请危房改造。经过多方努力,史放安的危房改造很快就审批通过。二十天后,工作队再次上门,史放安站在新房面前,旁边站着我们数次上门都不曾谋面的妻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79岁的郭弥生,妻子去世,D级危房,因为脑梗导致边瘫,留下严重的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女儿伺候。“想办理残疾证,但是在哪里办啊,我也不能走啊。”考虑到他重度残疾行走不便,如果不采取别的办法,可能失去办理残疾证的机会,也就不能享受相应的残疾人政策待遇。我们积极与县人民医院评残医生联系,说明情况。县人民医院评残医生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我们一起到郭嗲家开展上门服务。经鉴定,评定为肢体贰级。申报幸福安居工程后盖了新房,享受了养老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和低保政策,郭嗲的日子现在过的“美滋滋”。为了方便他可以去邻村的女儿家串门,工作队还为他送去轮椅,解决了郭嗲出行不便的困难。“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有了新房子、每个月有政府补贴,比我女儿还管用。”领到残疾人“两项补贴”那天郭嗲的笑容,那是对我们工作队最好的褒奖。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没有横刀立马、舍我其谁的豪迈,没有独树一帜、雄踞一方的业绩,没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雄才,我们只是平凡的扶贫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只是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故事。

    (桃江县残联: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