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统要闻
谌燕飞:晕倒在法援岗位上的律师
点击数:    时间:2020-06-24
     

 

“你忘我工作,晕倒在法律援助的岗位上,是广大律师学习的榜样”。6月18日上午,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律师行业协会会长杨建伟来到地处安化县东坪镇的湖南丰昇律师事务所,慰问青年女律师谌燕飞时这样说。

2018年8月, 黄、罗等80余名农民工在安化某大型工地从事木工,当年12月,工程完工。由于对工酬计算方式看法不同等各种原因,这些农民工工资未结清。由于工程中标方将劳务分包给株洲一家公司,公司招用的这批农民工来自安化县龙塘、东坪、梅城、田庄等多个乡镇,县、乡两级政府对劳务纠纷的处置高度重视,多次协调,但公司工资支付的总额与农民工的诉求差距多达50多万元,协调未果。这些农民工决定寻找法律援助的途径。他们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慕名找到谌燕飞律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谌燕飞迅速投入到帮助这些农民工的工作中,她仔细辨看农民工们的记工薄,核对、统计他们的工日、工时、功效,一个个面谈他们,寻找证据、刻成光盘、整理成文字,帮每个农民工书写打印了一份仲裁申请书,在丰昇所主任廖胜高等同事大力帮助下,她带着农民工将仲裁申请递送到了劳动仲裁部门,申请迅速得到劳动部门和法院的支持、认定。然而,夜以继日的材料准备、调查取证和办事机关的沟通,使身体一向十分健康的谌燕飞疲惫不堪、眼冒金星。去年11月20日,就在80多个农民工工资系列案开庭完毕,通过她的据理力争,案件在仲裁阶段全部胜诉之际,她因急性脑干梗死、晕倒在农民工维权的岗位上。

湘雅附一医院医生要求她长期休养和药物治疗,然而,只要有当事人请求帮助的需要,她就立即伸出援手。前不久,她和同事驱车50多公里到一个因车祸受伤的当事人家里办理相关手续,在她的建议下,法院、检察院派办案人员到这位当事人家里开庭审案,使当事人深受感动。她还积极为受雇安化某装饰公司的3位农民工讨薪,促成劳务方与被告方达成调解,既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诉累、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去年1月至今年5月,谌燕飞就主办和协办法律援助案件100多件,她倾情倾力为农民工讨薪,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及残疾智障人群无私援助,是安化县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我们全市律师都应该向她学习”,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朱正鹏说。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李双建 姚和平 郑冬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