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统要闻
益阳市1267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进千家万户
点击数:    时间:2022-08-23
     

 

“嗲嗲,这宣传折页上有如何防范养老诈骗的一些知识,你们老两口平时要多注意,不要轻信免费送礼物,低价保健品等陷阱。”8月16日,南县麻河口镇组织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在方谷社区开展暑假“送法下乡”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重点就《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前来咨询和领取法治宣传资料的群众络绎不绝,学法热情高涨。

“以前镇上开展学法活动,很多老百姓年纪大、不识字、看不懂,这下把法送到家门口了,我们都能听懂。”村民李嗲嗲颇有感触地说。

“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在增强自我法律意识的同时,还把法律送到了社区每家每户,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钟某说。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一共发了500份宣传资料,解答了二十几个法律问题,现场群众纷纷为他们点赞。

精准定位,提升“送法下乡”质效

“你们来得正好,现在天气那么热,就怕家里的小孩贪玩私自下水,你们大哥哥大姐姐的话他们会愿意听的。”听闻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来到村里,一位大爷亲切地招呼大学生坐下乘凉。

正值酷暑时期,市司法局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们将未成年人保护、防溺水等知识作为重点普法内容,通过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方式,将幼儿防拐、身体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寓于故事和游戏之中,让法治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

近年来,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法治需求为导向,摸底研判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将“大水漫灌”式普法转变为“精准滴灌”式普法。针对农村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的现状,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坚持以防电信诈骗、防非法集资和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为重点普法内容,结合邻里相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全面回应群众法治需求,解决法治宣传教育供需不匹配问题,不断提升“送法下乡”活动质效。

活化载体,丰富“送法下乡”形式

“这样的普法形式特别好,我终于明白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村民看了桃江县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刘若雪拍摄的一期“普法新力量”小视频后欣喜地说道。

暑假期间,桃江县司法局鼓励大学生创新开展线上普法,拍摄了以“普法新力量”为主题的系列短视频,围绕“我的专业我普法”“民主法治示范村普法篇”等向群众普及与他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近年来,该市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创新普法路径,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新闻网站等新媒体,打造“送法下乡”新平台,不断延伸法治宣传触角,开辟出一条充满特色的普法之路。

鼓励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就地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是我市创新开展“送法下乡”工作的重要探索,这种“零距离”“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将法律知识亲手送到群众手上,将法治理念深植群众心中,极大地激发了全民普法、共创法治社会的动力。据了解,今年益阳市大学生寒暑假“送法下乡”活动已有1267名大学生参与,他们深入417个村(社区)累计开展了 186场宣传活动,受益群众达8万余人。

 
     
     
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