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统要闻
以新作风新作为担负起新职责新使命
点击数:    时间:2019-08-01
     

 


“上半年,赫山区司法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6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20万元。”
  “6月5日,沅江市司法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司法所成立,弥补了沅江市高新区司法行政工作的空白。”
  “桃江县司法局将紧扣新职能新定位,重点做好法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全民守法普法、推动各项改革全面深化等四项工作。”
  ……
  7月29日,一场收获满满的半年度工作汇报会议在桃江县召开,全市各区县(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各自上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亮点和取得的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新职责新定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稳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开启新征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哪一年启动的?这位大姐,请您回答……”7月18日上午,桃江县灰山港镇镇区东方财富广场前,正在举行2019年桃江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启动式。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防范化解农村稳定发展风险,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宣传真的搞得不错,有小品、花鼓戏看,既学习了法律知识,还可以拿奖。”来自灰山港镇河溪水村的村民高淑姣一早就坐在观众席上看起了表演。在舞台一侧,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民宗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则摆起了展台,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这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力量、树立法治信仰的一个缩影。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方案,今年,我市成立了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5月16日,市委书记瞿海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后,市司法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决策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深入开展“法治示范乡镇(街道)”等法治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法治建设环境,今年2月对首批16个“全市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命名授牌。


  精准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开创新局面
  6月30日,市政府办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推动加快落实行政执法检察建议书制度,印发《益阳市司法局关于湖南省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证的编号规则》,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
  今年来,全市立法工作稳步推进,行政争议有效化解,行政执法日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水平有效提升,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已成常态,老百姓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观念日益增强,尊法学法守法蔚然成风,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半年,市人民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9件,受理38件,收到行政应诉通知15件,出庭应诉10件,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聘任工作,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11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报备制度,共“三统一”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12件,对县(市)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8件,向省人民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8件。


  顺应期待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新发展
  5月14日,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司法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益阳市支队,由党组书记、局长曾戈彬带队,前往驻点帮扶村南县乌嘴乡港口村开展主题为“法润三湘·服务民生·与你同行”的“法律顾问接待日”活动。
  今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整合资源,扎实开展“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服务精准脱贫,积极参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司法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先后开展“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规范整改工作,截至6月30日,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3175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2367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各类诉讼案件1700余件,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3000余件;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4496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各类司法鉴定案件1985件;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1209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718人次,为受援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约600余万元。


  整合资源刑罚执行取得新成效
  6月28日,我市召开选调监狱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见面会。此次见面会,意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刑罚执行制度,统一刑罚执行体制”的改革要求,紧紧围绕社区服刑人员再社会化的目标,启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
  今年来,按照《湖南省司法厅选派监所民警延伸管理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将省赤山监狱4名干警和市强戒所5名干警分配到资阳、赫山、沅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充实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力量,提高社区矫正执法水平和社区矫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戒毒所与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对接。
  为全面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7月19日,我市召开社区矫正特赦工作部署会议,成立社区矫正特赦工作领导小组和报请特赦评审委员会,制定实施方案,确保社区矫正特赦工作依法、规范、顺利开展。


  落实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新突破
  “在处理农村矛盾纠纷时,不能治标不治本,有时,矛盾只是有一口怨气,调解员只有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疏通这股怨气,才能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才能更好地实践枫桥经验,创建平安家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戈彬用一句话,诠释了枫桥经验对基层司法行政干警的要求。
  6月20日,清塘铺镇人民政府、清塘铺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综治办学习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原则,联合安化县人民法院梅城人民法庭共6名工作人员,前往雨塘村村委,组织调解了一起多年的信访纠纷。
  今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高规格召开全市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暨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以“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和“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为载体,深化“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共排查矛盾纠纷9796起,成功调处9680起,调处成功率达99%。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指派律师接待信访案件1728件、5200人次。发挥仲裁在预防化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受理仲裁案件55件,结案45件。

 
     
     
来源:益阳市司法局     作者:卢静 肖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