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南县武圣宫镇:三调联动显功效 化解纠纷促和谐
点击数:    时间:2020-07-10
     

 

日前,南县武圣宫镇运用三调联动机制对一起长达两年之久的医患纠纷进行处置,并取得成功。

2018年5月17日,南县武圣宫镇德星村村民李某夫妇带年幼的儿子在镇卫生院接种了疫苗,不久,其子出现头痛、眼睛痛、无法行走等不适症状。针对这个情况,镇卫生院马上派人陪同李某夫妇及其子前往县城医院做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无异常。在随后的3个月里,李某夫妇又带着儿子辗转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多地的大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结果仍然显示无异常。为此,李某夫妇花了大笔费用。面对这种结果,李某夫妇心有不甘,坚持认为自己儿子无法正常行走的原因与接种的疫苗有关,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多次到镇政府、镇卫生院“讨要说法”,并索要高额的赔偿费用。

在多次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今年7月3日,武圣宫镇政府、镇司法所、县人民法院、县疾控中心、县卫健局、镇卫生院等单位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再次对此纠纷进行调解。工作组第一时间稳住李某夫妇情绪,控制事态发展。由于无法证明李某夫妇之子出现的不适症状与接种疫苗存在因果关系,因此难以界定哪方有责任,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保证公平、公正、合理、有效地解决争议,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周密部署,依据《医疗纠纷事故处理条例》《人民调解法》相关规定,与李某夫妇“以心交心”进行沟通,耐心细致地摆事实、讲法律。最终,出于人道主义,镇卫生院同意补偿李某一家各项费用32.8万元,李某夫妇接受了镇卫生院的提议,当事双方很快签订了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

至此,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起长达两年之久的医患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再一次彰显了三调联动的独特功效。

 
     
     
来源:南县司法局     作者:万利民 汤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