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桃江政务 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点击数:    时间:2020-10-29
     

 

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法治思维、打造一流窗口,以不断创新的举措推进权力在阳光下的运行,先后荣获“湖南省政务公开先进单位”“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示范点”等8项省级荣誉称号,今年10月上旬,省政府办公厅、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推介了该中心的经验。

“一门”+上门

“我的老年证这么快就办好了!以后可以免费坐公交车了!”10月26日,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村民曹明章只凭一张身份证,在村部半个小时就拿到老年优待证。

2019年以来,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县情实际,筛选出70个高频、热点事项作为下沉至村、社区的事项;全面落实“一网”,与246个村、社区连通了电子政务外网。

为实现老年证、生育登记证等事项在村级落地办理,中心采用“一章”办事,还配备了彩色打印机,办事群众可现场照相、现场打印。

同时,优化流程,实现“一次”。对下沉至村级的70个事项实行流程再造,绝大部分事项压缩至3个环节,22个事项直接在村上办结。办事员们还主动送法律知识、办事指南上门,帮助群众在自己家里完成生存认证、居民医保注册与交费、残疾人评残、指纹补采等等。

好与差群众评

9月14日,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投入运行。

家住县城的夏美娥女士家里接通了天然气,她来到了政务中心天然气窗口,准备办理开户和气费缴纳业务。在大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不到10分钟,夏女士就完成了业务办理。她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中点下“非常满意”。

中心主任杨松柏介绍,办事群众在业务办理完毕后,从“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5个选项中选取一项对工作人员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对“好差评”结果,县政务中心通过数据汇总、分析评价,对差评服务窗口和办理事项进行原因追查和限期整改,并按绩效方案严格考核,从而不断提升和改进服务。

多个“省市率先”

“以前办理房产抵押贷款业务、个人征信报告非得去银行不可,现在政务大厅有了征信自助机,办理个人征信报告、不动产抵押,跑一趟就行了。”10月25日上午,在中心自助服务专区,市民胡女士顺利获取了个人征信报告。

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是全省首个引入“个人征信自助终端”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也是首个引入婚姻登记自助机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与此同时,该中心还有将公安、市监窗口前移至乡镇政务大厅等多个全市第一的举措。市委依治办考核组这样评价,多个“省市第一”的背后源自于桃江政务人对法律知识的潜心学习,对人民群众所需所求的深入调研。学习和调研的结果使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统一了这样的认识:服务窗口必须切实尊重与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美好需求。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李双建 曾少婵 刘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