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特殊入矫显温情,上门宣告暖人心
点击数:    时间:2021-09-24
     

 

日前,安化县司法局梅城司法所积极践行依法规范监管和人性化管理理念,为一名卧床不起的社区矫正对象办理免考核手续,并入户完成入矫宣告。

社区矫正对象文某清78岁,因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在调查评估阶段,梅城司法所获知文某清年迈体弱、行动不便,无法自行外出,且家中无儿女陪伴。2021年9月17日,梅城司法所收到县司法局邮寄的关于文某清社区矫正法律文书后,通过电话联系其家属和村委,了解到文某清身患疾病,卧床不起,无法正常履行入矫报到和宣告手续。根据文某清的特殊情况,梅城司法所决定向上级申请免除文某清所有考核。在征得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股同意后,梅城司法所工作人员为文某清办理了免除报到、劳动、教育等社区矫正考核手续。工作人员通过综合考虑文某清家庭情况、身体状况、 犯罪类型和个人现实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

针对文某清这一特殊情况,梅城司法所决定入户开展入矫宣告。2021年9月18日,文某清在梅城所司法工作人员、村委干部及其家属的见证下,按程序完成了入矫宣告。同时叮嘱文某清要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同时,明确了矫正小组的监督责任,要求家属及矫正小组成员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文某清的教育监管工作,在思想上、生活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矫正宣告程序完成后,文某清露出舒心的笑容,其家属对工作人员上门执法工作的举动表示感动与感谢,并表示文某清社区矫正期间一定会积极配合司法所的工作。

这次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特殊情况特事特办,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免考核”与“床前宣告”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不仅保证了社区矫正执法的规范性及法律的严肃性,而且让社区矫正对象强化身份意识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执法的人文关怀。

 
     
     
来源:安化县司法局     作者:倪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