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扶贫要闻

  • 益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安化县召开
  •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市扶贫办 作者:文婧娴
  • 9月30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安化县长塘镇召开,会议由益阳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光辉主持,市扶贫办副主任郑伯怡、蔡小鹏及各区县(市)扶贫办主任参加会议。上午,参会人员在长塘镇通溪村现场观摩学习,下午,各区县(市)进行了工作交流,研究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部署了下一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一致意见。

     


      

    在长塘镇通溪村观摩学习。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一是稳岗就业增收行动。严格落实政策举措,抓好贫困户外出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工作。二是产业发展补损行动。依托各地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带动精准脱贫,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村集体、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多方共同受益。三是消费扶贫推进行动。积极探索“国有民营企业齐上、线上线下同步”的消费扶贫模式,依靠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832”销售平台、湖南消费扶贫公共扶贫平台,拓宽贫困户农产品上行渠道。四是精准帮扶暖心行动。坚持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干劲不松、力度不减,对未脱贫人口重点帮扶,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五是风险防控化解行动。建立市场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化解产业扶贫失败的风险;进一步加强返贫致贫监测,合理规划落实后续帮扶措施。

    在长塘镇通溪村观摩学习。

    会议部署了下阶段工作安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做到“六个清零”。一是要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清零”。继续坚持现行脱贫标准,采取一户一策一方案,实行精准帮扶。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达标推出,高质量脱贫。二是要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隐患“清零”。各区县市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结合本地实际,进村入户开展全面排查,全面整改,补齐短板。三是要确保“六个一批”、“六大建设”目标任务“清零”。11月底前,对照《益阳市精准扶贫“六个一批”、“六大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保证“六个一批”、“六大建设”目标任务全面扫尾。四是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要针对国、省督查考核和市县自查发现的脱贫攻坚各类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迅速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各类问题动态清零。开发就业岗位,实行公益性岗位保障兜底,做好贫困户的转产帮扶工作。五是要确保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清零”。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万企业帮万村”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凝聚精神力量。六是要确保扶贫领域信访舆情“清零”。健全涉贫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推动涉贫信访分类管理、快速处置,加强信访复核工作。健全涉贫信访舆情协调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光辉讲话。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光辉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工作激情,做到“五个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全力实施百日冲刺。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各级部门要加强督导,严格落实“五大行动”,实现“六个清零”,做好“动态调整”。二是全力推动高位谋划。学习到位、调研到位、汇报到位、参谋到位、预警到位。三是全力统筹协调推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强化协调配合,明确各方责任。四是全力备战收官大考。做好充分准备,严格压实责任,及时跟进。五是全力抓好队伍建设。认真培养人才,积极推荐先进典型,保持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