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村帮扶

  • 资阳区:驻村更助村 村貌换新颜
  •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资阳区扶贫办 作者:
  • 6月的资阳区迎风桥镇牛角仑村,旧貌换新颜,田野间满眼都是青翠的连绵稻田、新修的油砂路从镇区通向村部、一幢幢农家小院、漂亮的休闲广场,沿途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过去我们村基础设施条件差,道路泥泞,没什么产业,天气稍一暖和,村口的垃圾堆就开始冒味……多亏三年前资阳区派来了帮扶工作队,自从有了一位‘纪委扶贫队长’,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班子团结了,养黄牛、种草皮、网络卖农产品等等,各种特色产业带领大家增加收入。如今,咱农民的生活真是好啊。”6月2日傍晚,村民郭增祥走在村里新修的彩虹大道上,既喜悦又激动。

    牛角仑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441人,如今只有4户12人未脱贫。为了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资阳区纪委监委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牵头帮扶,与后盾单位区商务局、区检察院一起,“面对面”访贫,“一帮一”扶贫,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推动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强好班子 脱贫有希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幸好纪委帮我们选准配强了‘火车头’,我们的村干部有责任有担当,现在村里的发展井井有条……”谈及村里的发展,牛角仑村年过古稀的王为民乐呵呵地说道。

    原来在2017年3月牛角仑村因“两委”班子不团结、群众对村“两委”干部认可度较低被评为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扶贫从“扶班子”做起。为迅速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4月,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整顿帮扶工作组,选派区纪委常委驻村担任第一书记,重点与上访干部进行交流,组织村干部经常开会讨论、谈心,工作村干部每人分工包片,精准扶贫也好,村委会的工作也好,大家都一起来做好。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增强凝聚力,同时开展财务收支审计、查处违纪违法村干部、化解纠纷、党纪法规宣讲等活动,多措并举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重点难点村的集中整治工作。

    通过整顿以后,牛角仑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班子内部团结,特别是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村里面就得到了解决,不再反映到镇里面来,使村里面的民风得到很大的改变。2017年年终综合考核评比,牛角仑村在全镇被评为了先进村。2018年9月,牛角仑村成功摘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村里好不好,关键在发展;发展好不好,关键在班子。区纪委帮我们搭了一个‘拿得起来’的班子,班子团结了,事事都想着群众,群众有信心,发展自然好。”牛角仑村书记郭春华说。

    选准好路子 发展跑得快

    “各位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村民手工制作的红薯粉丝,口感筋道又纯正。既美味又能扶贫,快买来试一试吧。”5月27日,牛家仑村的益农服务社挂牌之后,第二天,郭天遥就化身电子商务带货主播,开通网络直播,为村里的黄牛肉、红薯粉等特色农产品吆喝呐喊,开辟消费扶贫的新方式。“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要因地制宜找准扶贫产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阳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萍对郭天遥再三强调,彻底拔掉‘穷根子’,要‘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

    “今年我总共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全部用来种双季稻。”曾经的贫困户郭照军在资阳区纪委的帮扶下,一跃成为了种粮大户,他指着去年新买的旋耕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的生活现在是越来越红火了。”除了种粮有心得,郭照军养牛也是一把好手。他家的黄牛肉今年还被纳入了资阳区消费扶贫的范畴,不愁没有了销路。“多亏资阳区纪委、区商务局的帮扶,给我们送来了小牛犊、提供了生态养殖的技术,还给我申请了扶贫免息贷款。我这一大家子人都要感谢政府啊!”郭照军一边割来青草喂牛,一边细说扶贫政策给他带来的红利。草皮种植是扶贫帮扶队发展的又一特色产业,目前牛角仑村草皮种植面积达到1100余亩,每亩纯利润达3000余元,直接带动了3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6月3日,阳光明媚,在牛角仑村草皮种植基地,有贫困户利用晴好天气在铲收草皮,准备销往宁乡。“现在草皮销路不错,有老板上门来收,一捆草皮能卖到将近8块钱,一亩田一年能产3到4次草,好的话一亩田能比种田多两三千收入。”谈起草皮的销路、价格和产量等,贫困户们可高兴了。

    村貌“大变脸” 百姓笑开颜

    “曹书记,又来看我了啊!”牛角仑村茅屋湾组的郭腊先看见“亲人”来了,高兴不已。“是呀,家里的房子修好了吧,不漏水了吧?”扶贫走访来到郭腊先家,曹萍亲切地询问到。“谢谢曹书记,现在不光是我自己个人的房子修好了,门外的马路也通了,晚上我老婆还经常去村部的水泥前坪跳跳广场舞呢。”村民郭腊先现在脸上的笑容是越来越多。过去,牛角仑村道路泥泞,一到下雨天,坑坑洼洼的泥地让村民叫苦不迭,不少回乡探亲的车子陷在泥巴里面出不来。村里的电线在起风的时候摇摇欲坠,因为没有路灯,一到夜晚村里就漆黑一片。“一定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头仗来打,扎扎实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还记得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刚一进驻,曹萍就叮嘱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长李伏军。

    三年来,资阳区纪委监委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多万,修建路、沟渠达6000多米,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多万。牛角仑村主干、里巷街道道路硬化全部覆盖,电网改造基本完成,多盏环保太阳能路灯将乡村的夜晚照的格外明亮。文化休闲长廊和健身广场,一到晚上就聚满了人,村民纷纷来这里跳广场舞、下棋、拉家常,一派祥和的景象映入眼帘,让村民真真正正享受到了高质量生活的美好与和谐。“帮助牛角仑村旧貌换新颜,看着群众脸上展笑颜,是让我们工作队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李伏军一边翻看之前的老照片,一边将现在的村庄面貌介绍给记者。(文/何文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