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村帮扶

  • 乡村振兴点亮幸福生活——中鱼口镇白吟浪村驻村工作队小记
  • 发布时间:2022-09-03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卢静 周鑫
  • 走进南县中鱼口镇白吟浪村,只见路边花草轻舞,河面波光粼粼,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图景尽收眼底。

    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由市文旅广体局、市政府金融办和中国建设银行益阳分行组成的驻村工作队来到中鱼口镇白吟浪村,以实干实效彰显担当作为,同时也见证了乡村振兴给白吟浪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有了“里子”

    之前,白吟浪村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工作队到村后,积极探索,成功申请2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发展花卉基地15亩,建设种植大棚5个,通过种植鲜花、定点销售等方式,村集体经济有所增长。

    “刚来白吟浪村时,村里的集体经济薄弱。我们决心发展壮大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增收。”驻村第一书记李铁阶告诉记者,工作队通过“村委+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村委会的名义与农户合作开办农家乐、渔家乐、采摘园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将白吟浪村打造成为市民体验乡村生活的“桃花源”、现代农业的新标杆。

    现在的白吟浪村大力发展产业,为村民提供45个劳务岗位,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聘请带动18户脱贫户增收,有力保障了白吟浪村部分群众的稳定增收。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党组织摘掉涣散“帽子”

    昔日的白吟浪村,党总支由于无集体经济收入,无钱为群众办事服务,导致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这让驻村工作队深感压力“山大”。

    工作队驻村后把“摘帽”作为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的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形式进行摸底调查,分别出台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和《白吟浪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建立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进展情况表》,明确整顿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顿工作。

    通过一系列基础工作后,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日益增强,一条条集体经济发展措施也逐一落地,集体经济空白村的历史从此结束。白吟浪村今年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5.5万元,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这顶“帽子”。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村里变了“样子”

    “前几年进村的路口就是垃圾堆,每次经过都闻到一股恶臭。现在我们村建设好了,环境美了,住着也更舒服了。”村民刘胜贤说。

    工作队驻村后主动协调联络,积极争取帮扶单位支持,齐心协力帮助白吟浪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成效显著。

    去年来,白吟浪村4.2公里灌渠护坡、安丰电排重建;500亩稻虾田改造3个项目全部完成,总投资达670万元;20公里村组公路全线安装太阳能路灯430多盏,方便全村1134户农户夜晚出行;人居环境整治投入30万元。目前,入村标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村部、安丰片区两大文化广场建设已完成选址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