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动态
沅江:绿化美化生态化 青山绿水相印美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2 15:56  文档来源:市环保局  浏览量:

8月22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关于表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沅江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沅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又一具体表现。

 

▲沅江市城区一处缩影

近年来,沅江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治责任。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以高度自觉的态度、扎实有力的举措,全力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

 

▲沅江市赤山岛上的千年古树九臂樟

坚持增绿护绿,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加快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修复,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4.6%,湿地保护率达到82%。

 

▲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基地

今年,沅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定为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这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以湿地植物调查、收集和保存为主的林木种质资源库。通过建设资源库,充分利用湿地资源优势,强化外来物种管控,构建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湖南省美丽河湖——浩江湖

坚持治水兴水,以水污染治理为核心,统筹兼顾水安全、水资源、水景观、水生态、水管理,绘制水环境规划“一张图”。去年4月,总投资23.9亿元的沅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PPP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涵盖污水管网、内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活水提质、智慧水环境管控平台五大新建工程以及水质净化厂、自来水厂等存量工程,是湖南区域类别最全、雨污分流最彻底、供排一体化特点最明显的长江大保护项目。一张蓝图,把厂网河湖岸、供水和排水全部囊括在内,这在长江沿线城市中尚不多见。

 

▲沅江市上琼湖畔的湖景壹号生态修复工程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治水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上琼湖畔,在生态环境部门工作的刘珈亲眼见证了家门口的变化。几年前,刘珈买了湖景壹号小区的房子,“以前只有湖,没有景,湖边要么是菜园,要么是荒地。”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亲水平台、人行步道和景观绿化带一一呈现,“如今推门见景,休闲有了好去处,真正是把家安到了公园里”。

生态沅江,洞庭明珠。沅水岸边绽芳华,正是人间好去处!

(谢锋、张正怀、刘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