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申报2020年度益阳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0-06-17
     

 

 益科字[2020]10


各区科技局(大通湖区科工局、高新区产科局)、财政局,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

为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项目在调结构、稳增长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更好服务创新益阳建设。现就2020年度益阳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报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我市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企业;

2.具有完成项目必备的人才条件、基本技术装备和配套资金能力;

3.涉及动物实验、安全及环保等有关特殊要求的科研项目,应具备相应的条件和资质;

4.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5.具有良好的科研信用、会计信用和纳税信用。

项目申报负责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与所申报项目相关的研究经历和积累;

2.具有所申报项目所需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科研团队;

3.具有良好的科研信用,无不良记录;

4.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二)存在应验收而未验收的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单位不予支持。

(三)同一项目存在多头或重复申报不予支持。

二、项目类别与要求

1.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支持聚焦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民生公益技术等重大技术瓶颈、预期能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重大科技工程,辐射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

申报要求:

(1)项目牵头单位须为高新技术企业、行业优势龙头企业。

2)项目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组织申报。合作单位为3个左右,其中至少包含一个高校或科研院所,一个企业(合作企业可以跨区)。牵头企业与合作单位之间已签订合作协议,明晰各方目标任务、经费安排和知识产权归属等权益。

3)项目由一个或若干个相关子课题组成,技术创新性强,核心技术拥有发明专利,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4)企业上年度R&D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3%,企业承诺配套资金,财政专项资金单项补助额度不超过研发总投入30%。对重大项目实行专账管理。

5)由牵头企业申报,各区科技部门组织开展项目凝练设计工作,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推荐,市科技局统筹策划,经专家评估实施。

2.重点研发计划

重点支持制约我市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的关键共性技术领域。项目具备前期研发基础和较好的实施条件,创新水平居国内或省内前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可预见的应用示范前景,能够解决产业链条中的关键和共性技术、工艺问题。

优先支持《益阳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推进方案》(益政办发〔20186号)文件中涉及产业领域产学研结合创新项目;入全省“五个100”工程和全市“六个10”工程的项目;新落户我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现代农业、中医药产业、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技术创新性强的项目。

申报要求:申报主体为企业。工业项目申报单位原则上须为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且上年度研发投入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2%(以统计部门的数据为依据,需在系统中上传研发报表107-1107-2)。项目在申报前或执行期内申报2件(含2件)以上发明专利(已获得的专利上传证明材料),其它领域项目申报单位有研发投入和有效发明专利的优先支持。重点研发计划需上传可行性研究报告。

3.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计划

支持产学研合作,支持有明确产业化目标的科技成果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活动。

申报要求:1、以企业为主体牵头申报,鼓励联合高校或科研机构实施(须提供责、权、利明晰的合作协议),开展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2、企业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开发能力,拥有成果转化的技术支撑队伍,近3年内至少已授权1项及以上发明专利(或国防专利、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或进行了成果登记或鉴定)。优先支持获得专利奖和进步奖的项目;优先支持研发费用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比例5%以上的企业;优先支持列入全省“五个100”工程和全市“六个10”工程的项目;优先支持科技军民融合项目;优先支持我市优势产业项目。

4.应用基础研究与软科学研究计划

应用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市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在我市特色优势领域开展前沿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

软科学研究:支持企事业单位围绕益阳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创新创业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为决策提供支撑依据的软科学研究。

申报要求:每个推荐单位最多推荐5个项目。优先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原检测、防控技术、药物应用等研究方向的项目,优先支持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申报的项目。

5.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

创新平台单独组织申报,拟采用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方式,申报通知另行发布。

创新人才计划支持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的培育,开展创新创业项目,支持留学人员、引进智力来益创新创业,重点支持在科研一线潜心研究的科技人才,对来自企业、基层一线或长期从事公益性科技创新研究活动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适当放宽申报条件。

申报要求:1、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197511日后出生),优先支持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2、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197011日后出生),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核心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来自于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或承担过市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有明确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

6.创新环境建设计划

支持科学普及、科技扶贫、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科技决策咨询、信息化建设、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等。

申报要求:科学普及包括市级科普基地建设、科普图书出版、重点科普活动项目。科技扶贫包括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服务团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主要指在上一年度省赛、国家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项目。

以上未提及的领域或技术,但属于重大关键技术、工业和产品攻关、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的相关内容,可考虑列入支持范围。

三、项目受理

1.项目采用网上申报,申报单位访问“益阳市科技管理申报系统”(http://yyskjj.zjjytech.com)填报。未注册过的请先在系统中注册,并联系推荐单位进行审核,审核后申报单位账号在系统中再添加项目申报人,项目申报人激活账号后,即可通过项目申报人账号登陆系统填写申报书;已注册的直接登录项目申报人账号填写申报书,提交后由单位账号审核提交。无特殊情况,申报单位不需要再提供纸质申报材料。

2.各区项目由区科技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负责组织,汇总并共同行文推荐申报,其中重大专项由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负责推荐;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由本单位作为推荐单位统一推荐申报,医院作为推荐单位需在项目汇总表中注明参与项目的一线防疫人员基本信息。各推荐单位应对经审查并推荐项目的申报资料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

3.由各业务科室进行形式审查,审核对应项目是否符合年度申报通知规定的申报基本条件,申报资料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等。形式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不得进入下一轮评审环节。

四、申报时间及联系方式

项目网上申报时间为2020617日至717日,推荐单位系统推荐和推荐函报送截止时间为722日,逾期不受理。

      联系人及电话:市科技局计划科    杨艳纯  4221717

                           市财政局教科文科 符雅俐  6102258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益阳市财政局

2020617              2020617

 
     
     
来源:综合计划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