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机关 > 机关党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点击数:    时间:2020-09-27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5来源:陕西日报作者:陈中奇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好,就在于这条道路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强盛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之路

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自秦汉以来,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上千年,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近代以来,帝国主义的入侵使中国陷入了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坠入了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9年五四运动,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提出了各式各样的救国方案,但都以失败告终。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主义、各条道路的反复权衡中,在各派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近180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趋势、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伟业,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展现出光辉的前景。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强盛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进一步阐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战略任务的同时,作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今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的这一战略安排,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更加明确,路线图更加清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战略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激发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幸福之路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在经济文化高度繁荣、公平正义普遍实现的基础上,过上富裕美满的幸福生活,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体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建成。中国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坚定了人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新时代战略安排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具体战略和实际工作中,必将激励中国人民焕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热情和力量。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改革开放的发展,为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制定发展战略、谋划建设方略、部署建设任务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这一战略安排,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在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高度的政治文明、高度的精神文明的基础上,拥有高度的社会文明和高度的生态文明。到那时,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必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目标彰显道路的崇高性,探索体现道路的曲折性,成就证明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圆梦之路,奋斗之路,幸福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理论必将越来越完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文化必将越来越先进,道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西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