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执行力
点击数:    时间:2021-01-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要求,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提高政治执行力,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党的领导力、战斗力、生命力之所在。作为执政骨干、肩负政治责任、发挥关键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执行力如何,事关党的全面领导,事关党的执政能力,事关党的奋斗目标。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落脚在政治执行力。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之所以能够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责任,以很强的执行能力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了我们党的强大政治领导力这个“最关键的条件”,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决定性作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必须有力应对各种困难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有效把握大局、总揽全局、应对变局,做到思想不乱、行动不偏、力量不散,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执行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着力解决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执行力差等问题。譬如,政治意识不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喊空洞口号;政治立场不牢,缺乏群众感情,不会走新时代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不上心、不走心;政治能力不足,贯彻中央精神照本宣科,不善于结合实际抓落实,成为“二传手”“传声筒”;政治担当缺乏,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疲沓、效率低下,落实党中央要求“有时差”“慢半拍”;更有甚者,政治行为不端,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等。现实中,有的地方“政策红利”打折、发展步伐滞缓、人民群众获得感削弱的背后,是一些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坚决、推进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不尽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和工作中;讲政治,既不能“掉队”,也不能“迷路”,更不能“走偏”。那种说归说做归做、甚至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做法,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

提高政治执行力,是对干部政治忠诚度、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的直接检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眼中有大局、胸中有责任、心中有人民,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以过硬的政治执行力,诠释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造福人民群众。首在对党绝对忠诚,在党为党忧党、以身许党报党,特别是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在涵养政治智慧,坚持从大局大势大事上看问题,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贵在敢于担当尽责,直面矛盾问题,勇于攻坚克难,坚决防止各种象征性执行、选择性执行、低水平执行,及时清除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作者:林白芹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