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科技局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点击数:    时间:2018-12-18
     

 

一、部门基本情况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局机关行政编制20名,2017年年末实有19人,其中局领导班子成员4人。现有6个内设科室:办公室、综合计划科、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农业与社会发展科、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科和知识产权管理科。下辖2个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定编12名、13人在职,超编1人),1个正科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益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定编8名、2人在职)。

2017年度,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910.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8.35万元,增长51.33%。主要原因:2017年市级科技进步奖奖励额度加大。(1基本支出481.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41.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公用经费支出 140.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会议费和交通费等。(2)项目支出433.33 万元。

从功能分类看,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70万元,占3.92%206(类)科学技术支出830.43万元,占91.25%

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6万元,占0.48%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51万元,占2.58%215(类)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万元,占0.1%221(类)住房保障支出15.10万元,占1.67%

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9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46万元。

2017年度预算情况均已于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7文件精神,我局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局领导指示立即成立绩效评价小组,开展2017年度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并进行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4、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确定的内容,经评价组综合评价,益阳市科技局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优良”

四、主要绩效

2017年,市科技局党组团结带领科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拓创新、努力拼搏,科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全市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总数达470 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274.73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17.16亿元,增速16.5%、居全省第6位,占GDP比重为19.0%;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34家,总数达126家;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896件,同比增长24.27%;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877件,较上年增长31.68%,有效发明专利密度为197.86/百万人、居全省第6位;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3.52亿元,完成率为117.5%、居全省第3位;预计完成财政科技投入2.78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22亿元。全年工作亮点纷呈。

(一)科技创新大会规格规模为历年最高

2017728日,全市科技创新暨创新奖励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对我市首届创新奖和首届双创先锋进行了奖励,聘请了谭蔚泓、罗安等7名院士、专家为市委市政府科技顾问,印发了《关于实施科技引领推进创新益阳建设的意见》和《益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营造了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氛围。

(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效果达历年最好

在开展专题培训、深入走访调研、出台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先后组织两批共78家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为201638家的205%。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63家,较上一年度增长了80%,其中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4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26 家,全省排名第七位。与此同时,高企质量不断提升,奥士康在A股成功上市,克明面业成为联合国供应商,顺祥食品被认定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等等。

(三)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成绩创历年最佳

筛选推荐67家优秀企业(团队)参加全省创新创业大赛,23家企业进入半决赛,7家企业和2个团队在半决赛中获优秀奖;3家企业成功入围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2家企业荣获三等奖,居全省前列。菲美特、福德电气等2家企业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中获得优秀奖。市科技局再次被评为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四)获批的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创历年最多

共有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获批,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数量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2位,全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9家。新增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10家。新增省级星创天地”3家,全市现有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5家。

(五)争取的科技项目资金创历史新高

获批省级以上项目63个,争取项目资金4200万元,居全省前列,项目金额创历史新高。顺祥食品牵头的湖南优势水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获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全省共立项12项),支持金额1000万元。3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5个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获资金支持2590万元。

(六)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力度为近年最大

全年完成发明专利资助和奖励877项、115.78万元;完成专利质押融资3710万元,每千件授权专利质押融资额达0.26亿元,为7家企业落实专利权质押贷款补助69万元。全市完成专利申请3405件,居全省第5位。完成专利行政执法案件266件,均已结案。4项专利获2017年度湖南专利奖。我市获评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市(州),赫山、资阳获评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县(市、区)。

(七)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为近年最优

打造了益阳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并于去年5月正式开通上线。精心选派152017— 2018年度市级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和研发指导。资阳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完成科技成果登记完成41项、超任务数21项,6个独立承担项目和2个合作项目拟获省科技进步奖,1个独立承担项目和1个合作项目拟获省技术发明奖。桃江县宏森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人造板及制品无人工甲醛释放调控关键技术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八)作风纪律要求较往年更严

市区两级科技管理部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喜迎十九大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和政风行风建设等工作。利用红星云APP、干部网络学院、道德讲堂等平台,通过学习政策理论、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深化纪律意识。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四风、治陋习”“中梗阻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综合治理、扶贫攻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市局连续两个季度被评为全市创文工作三等奖,继续保留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单位,被评为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省科技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是固定资产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固定资产卡片及台账,进行定期清查,切实做到账、卡、物三相符。

二是需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年底关账日期逐年提前,年底到位的资金难以及时列支到位,从而造成办理年终决算时,结转结余金额难以控制。建议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盘活存量资金。

 

 

                                

 

 
     
     
来源: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