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湖南省林业局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一、《实施意见》内容及与《若干意见》关系

《实施意见》共分3个部分12条,基本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7号,下文称《若干意见》)对应,涵盖了草原保护修复的全部内容,同时结合了我省草原及草原工作实际,保持了湖南特色。

第一部分提出了我省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总体要求,对应《若干意见》的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开展草原保护修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2条。“指导思想”对应《若干意见》第一条指导思想、第二条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对应《若干意见》第三条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我省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主要任务,对应《若干意见》的工作措施。主要包括建立草原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加大草原保护监管力度、加快草原自然保护地建设、健全草原产权和使用制度、推进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合理开发利用草原资源6条。“建立草原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对应《若干意见》第四条建立草原调查体系、第五条健全草原监测评价体系;“加大草原保护监管力度”对应《若干意见》第七条加大草原保护力度、第十七条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草原自然保护地建设”对应《若干意见》第八条完善草原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草原产权和使用制度”对应《若干意见》第十三条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第十四条稳妥推进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推进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对应《若干意见》第九条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修复、第十条统筹推进林草生态治理;“合理开发利用草原资源”对应《若干意见》第十一条大力发展草种业、第十二条合理利用草原资源、第十五条推动草原地区绿色发展。

第三部分提出了我省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保障措施,对应《若干意见》保障措施、组织领导。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宣传引导等4条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对应《若干意见》第十九条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第二十条加强对草原保护修复工作的领导、第二十一条落实部门责任;“积极筹资保障”对应《若干意见》第十八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对应《若干意见》第十六条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宣传引导”对应《若干意见》第二十二条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草原事业发展。

《实施意见》弱化《若干意见》第六条“编制草原保护修复利用规划”条款,主要是我省草地面积基数较小,在林业“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已将草原保护修复利用的相关内容在《湖南省“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湖南省林草生态修复与大规模国土绿化“十四五”专项规划》等规划中体现。弱化《若干意见》第十七条“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条款,因具体职能相对集中在国家层面和草原面积大省,因此未将“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单列一条,将其中草原监督执法的内容写入了《实施意见》“加大草原保护监管力度”一条。弱化《若干意见》第二十一条“落实部门责任”条款,《实施意见》本身是落实部门责任的具体举措,因此不再单列一条,在《实施意见》“加强组织领导”一条中一一点明。

二、《实施意见》解决了哪些关键问题

一是明确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工作内容。我省不是草原大省,《若干意见》中“工作措施”共12条,如何在湖南落实,主要是根据湖南实际,把我们现在可以做、急需做、必须做的工作纳入《实施意见》,作为我省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内容,包括草原的调查监测、保护监管、保护地建设、产权制度、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等工作。二是确定了草原生态修复的工作范围。《若干意见》以北方牧区的草原健康状况为基础分析不同情况下的生态修复模式。我省不同于北方牧区,草原面积小但水热条件好,根据我省不同土地利用现状,提出了以林草融合理念开展不同区域的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模式和利用草本进行土地治理的不同模式,主要是林草交错区、林区、地表覆盖低的疏林区、草原区、草湿交错区、石漠化区等不同区域利用草本开展土地治理的方式,以及对不同程度退化草原进行生态修复的方式。三是拟定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考核指标和方式。在政府层面,主要是以林长制考核的方式对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进行考核,《若干意见》考核指标为草原承包经营、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落实情况,《实施意见》则以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落实情况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考核指标,并根据工作实际逐步纳入。

三、《实施意见》的创新和突破

一是将林草融合作为湖南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工作原则、工作重点。林草融合是湖南草原工作的亮点,我省在理念、职能、规划、投入等多方面推进林草融合,已连续2年在全国性的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为南方草原省份开展草原工作提供湖南智慧。《若干意见》“指导思想”中确定了“保护优先”方针,“工作原则”第一条“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且其中有“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有机结合”的表述,与林草融合的理念契合,因此将林草融合作为《实施意见》中湖南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工作原则,在《实施意见》“推进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中详细阐述,并在《实施意见》全文贯穿这个理念。二是探索推进全民所有草原资源资产委托代理。在《实施意见》修改完善过程中,自然资源部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湖南试点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包括草原,为推进全民所有草原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在《实施意见》中予以明确。三是将草原生物多样性监测纳入草原监测体系。开展草原生物多样性监测,摸清全省草原生物多样性基本情况,编制草原生物多样性报告,是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涉林问题的整改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省份的责任体现。将草原生物多样性监测纳入草原监测体系,对草原生物多样性进行全面监测,对保护湖南全省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