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生态廊道建设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益阳市生态廊道建设职责分工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益阳市生态廊道建设职责分工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态廊道建设,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意见》(湘政办发〔2018〕83号)和《湖南省绿化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生态廊道建设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湘绿〔2018〕8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编制。对市级生态廊道建设范围内可建区域土地资源利用现状和现有森林资源、景观资源、生态廊道建设等开展基础数据调查。根据调查的基础数据情况,在最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和空间用途管制基础上,于2020年底前完成市级、县级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编制,为2020-2023年生态廊道建设提供科学依据。[牵头单位:市林业局、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

二、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审批和综合协调。各相关职能单位按照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做好建设单位在生态廊道建设中增资、引资项目立项和审批,依法依规管控生态廊道建设范围内拟建工程项目;综合协调职能范围内的生态廊道建设工作,确保生态廊道建设顺利进行。(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

三、资金筹措和项目统筹。加大对生态廊道建设资金的筹措,统筹相关项目向生态廊道建设倾斜。完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将生态廊道建设与管护纳入转移支付范围;在申报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森林抚育、造林补助、退耕还林还湿等林业工程项目资金时,向生态廊道建设予以倾斜;将森林植被恢复费主要用于生态廊道建设,及时拨付生态廊道建设资金。(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林业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

四、生态廊道建设用地调度、审批。正确处理土地利用、开发保护和生态廊道建设关系,合理优化生态廊道建设用地。组织区县(市)清理生态廊道建设范围内矿产资源开采,指导区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做好采石(砂)场、堆积地等矿区退出和复绿工作,不得新建住宅、厂房等设施。统筹水利、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为生态廊道建设预留空间,避免重复建设。统筹协调制定生态廊道内生态修复政策。(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五、生态廊道建设的技术指导。根据《湖南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要求,在确定的建设区域内,按照“全周期、近自然、多功能”原则和有关技术规程,以区县(市)为单位,分别编制作业设计,并对作业设计进行审查。指导区县(市)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制定生态廊道建设检查验收细则,组织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检查验收。督促区县(市)林业部门做好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设计、检查验收、资金拨付等资料文件的管理和归档。(责任单位:市林业局)

六、督促和指导各相关职能单位实施国道、省道等主要通道红线范围内生态廊道建设。按照应绿尽绿的原则,对通道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裸露地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绿化,对质量不高或景观效果不好的区域逐步进行提质改造。对廊道建设范围内的非法港口码头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退出,并组织开展生态修复与复绿工作。(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七、洞庭湖及河流两旁水岸线生态廊道建设。推进“一湖两水”干流及其一、二级支流沿线(岸)区域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快河道生态整治、沿岸防护林建设等工程,着力修复洞庭湖及河流两旁水岸线生态环境。(牵头单位:市水利局;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

八、廊道沿线城镇村庄绿化美化。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结合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生态廊道沿线城镇村庄的绿化潜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牵头单位:市林业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

九、退出的畜禽养殖场复绿。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生态廊道建设范围内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畜禽养殖场开展治理,按要求做好退养后畜禽养殖场生态修复和复绿工作。(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分工要求,明确具体人员,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建设成效。要遵循规划要求,将生态廊道建设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重点连续实施,确保2023年建成市级、县级生态廊道。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要组织和督促按期出台本级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落实配套资金,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同步推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适时调度生态廊道建设进展情况并予以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