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产业 > 林产工业

现代农业+生物技术,茶油制成了护肤品

(浏阳日报)湘纯农科生产的茶油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制成保健品和洗护用品,让产品"身价"倍增。

路径1

依托"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自有两万亩油茶示范基地,在全国拥有30多万亩合作油茶种植基地,带动20多万户农民持续增收。

路径2

打造集原料种植、生产加工、技术研发、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和精深加工,提高油茶产业附加值。

蓝图

依托"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给产品赋予更多文化底蕴,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打响品牌名气,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茶油炒饭、茶油剁椒……说到清香纯正的茶油,总会勾起许多人味蕾深处的的记忆。对于省政协委员、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纯农科”)和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来说,茶油不仅是一种高营养价值的食用油,通过科技创新和精深加工,还能制成洗护用品、保健品,让产品“身价”倍增。

油茶是浏阳传统的优势产业。2009年以来,周奇志开始专业从事油料作物种植及茶油精深加工,通过十余年辛勤耕耘,建立了一家茶油全产业链发展、全资源利用的企业,拥有由省委组织部和省科技厅联合批复的省级油脂科技创新团队,取得50多项专利技术与科研成果。日前,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油茶成为湖南“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首批授权的农产品之一。

2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内,看到除了印有“湘赣红”品牌的茶油产品外,利用油茶为原材料制作成的保健品和洗护用品等琳琅满目,令人大开眼界。

“湘纯农科的茶油早已跳出了传统茶油的范畴,除了食用,通过精深加工后还被广泛应用到化妆品、保健品行业,乃至医药行业。”周奇志介绍,现在一般的食用茶油市场售价为六七十元一斤,对湘纯农科来说,品质好的茶油可以卖到上百元一斤,而化妆品用油每斤可以卖到300元至500元,“作为注射剂溶媒的医药级茶油,一斤甚至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茶油“身价”倍增的秘密,来源于科技创新。“以这款润肤油为例,能起到锁水保湿的功效,几秒钟就能被皮肤吸收。”周奇志现场演示,将提纯后的润肤油和普通茶油同时抹在自己手背上,几秒钟后,润肤油全部被吸收,而普通茶油仍留在皮肤表面。

这源于周奇志公司科研团队研发出来的技术,提高了茶油的吸收效果及其清爽特性。

在湘纯农科,茶枯也成了“宝贝”。茶枯原本是由油茶果历经榨取后剩余的渣饼,过去有人用茶枯来洗衣服、洗头发。而湘纯农科将茶枯里边的茶皂素提取出来,生产洗护用品,实现了“变废为宝”。

周奇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斤茶油可以卖到上百元,而且副产物综合利用后产品也能产生上百元的价值,产品附加值较原来翻了几番,这就是生物技术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带来的效益。”

跳出农业发展农业

构建从种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

“70后”的周奇志是浏阳龙伏人,通过教育走出了农村,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当时新兴的广告传媒行业,掘到了“第一桶金”,也让家人过上了比较好的生活。2008年,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长沙召开期间,浏阳油茶基地是现场观摩点之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浏阳油茶产业正是乘着政策东风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浏阳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

2009年,周奇志回到家乡,创立了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流转50年期限的两万亩山林,建设油茶示范基地,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如今,我们每年花在基地上抚育和采摘的费用都有五六百万元。”经过十余年时间的发展,湘纯农科运用“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除了自有的两万亩油茶示范基地外,在全国还拥有30多万亩的合作油茶种植基地,带动了20多万户农民持续增收。

“一开始我们只是出口食用油,每斤100多元,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其实是将我们的优势资源贱卖了。”周奇志赴日本考察时发现,日本客户将他们的茶油进行深加工后,再以十倍的高价格卖给中国,用于化妆品与保健品开发。“我们的油茶产业附加值太低,必须加大科技创新。”

2012年,周奇志创立了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随后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进产学研合作,获得了50余项专利技术与科研成果,正式转型为集原料种植、生产加工、技术研发、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2018年,周奇志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在2020年还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经过了数年的沉淀与发展,不甘于只为国际大牌提供原料的周奇志,于2020年成立了湖南茶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使用天然优质的山茶油、山茶籽来研发温和安全的洗护产品,并推出了自主品牌。“如今,整个集团的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食用油之外的业务占比超过一半,而且发展势头良好。”周奇志说。

新闻延伸

“湘赣红”赋予产品更多文化底蕴

“我们在江西有合作基地。江西与湖南的纬度相近,都适合栽种油茶,而且与浏阳毗邻,交通运输也很方便。”湘纯农科的油茶获得“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授权,让周奇志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世界茶油看中国,中国茶油看湖南,湖南茶油看浏阳。”据了解,全世界95%的茶油产自中国,其中近50%产自湖南。而浏阳正处于油茶生长的黄金地带上,有“湘东油海”的美誉。

目前,全市种植油茶78万亩,油茶专业合作组织达148家,油茶规模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茶油2.8万吨,并拥有一批茶油知名品牌,产品远销国内外。

不过,“目前茶油占食用油的比例还很低,很多人还不知道茶油的健康功效。”周奇志介绍,尽管茶油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但目前高端食用油的货架大部分仍被橄榄油占据,茶油的市场空间巨大。

“油茶产业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是值得大力推广的产业。但是在湘赣边地区,过去一直没有特别响亮的品牌。这次获得‘湘赣红’品牌授权,让我们的产品更有文化底蕴了,我们接下来会加大科研力度,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周奇志表示。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