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产业 > 林产工业

春山问茶去

寒食初过谷雨前,正是春色满茶园。 
  开园啰,采茶啰! 
  放眼望去,石门、沅陵、保靖、沩山、平江的茶园已经沸腾了,让我们不负春光,跟随湖南印象,去采茶品茶吧。 
  罗坪、东山峰 北纬30°名茶黄金带上的“天上茶园” 
  采茶地点:石门县罗坪乡茶场、东山峰茶园 
  时间:清明后 
  周边景点:东山峰鹿野仙踪景区、壶瓶山、夹山寺  
  “天下好茶,多出江南,武陵尤为盛焉。夹山禅茶,西坡牛抵,百年宜红,一代银峰,占尽荆楚名山。”36个字,赞尽石门名茶。 
  石门茶妙在哪里?妙在那最美茶园。 
  居住着土家、白、苗等7个少数民族的罗坪乡,3万亩生态茶园生长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上,连片成景。 
  罗坪是上天留在高山上的一幅美丽画卷。因海拔高,春茶采摘都在清明后。 
  嫩芽衬白蕊,婉约茶尖生。清晨,采茶女们洗净素手,披霜踏露,置身在如诗如画的茶园中采摘幼芽,这些幼芽历经采摘、摊青、杀青、清风、初揉、初烘、摊凉、复揉、复烘、理条、整形、提毫、提香……最终形成了石门银峰“色绿、香高、味浓”特色,细细品上一口,茶味鲜爽,且具有独特的兰花清香。 
  除了茶园,罗坪还有壮美亮垭山、神秘香炉山、传奇董公寨、潺潺荥阳河、秀美红石林,以及百亩茶歌走廊、千年成群老树。 
  不远的东山峰上,有集中成片的万亩“天上茶园”,层峦叠嶂,连天接云,清香沁人;彩色花海,争先绽放;再喝上一杯石门银峰,让你的每个毛孔都散发惬意。 
  4月—5月之间,石门还准备了“品石门银峰,走万里茶道”、2017年首届湖南省手工制茶技能大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黄金寨 吕洞山苗寨古茶园品 “文物” 
  采茶地点:保靖黄金村、排吉村 
  时间:3月中旬—5月初 
  周边景点:汉代四方城遗址、吕洞山风景区、八部大王遗址 
  3月3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茶王”争霸赛在吕洞山镇夯沙村鸣锣开赛,100名茶农依次排开,在40口大锅前手工炒茶,经过激烈的角逐,由专家通过望、闻、品等,评选出新一届“茶王”。 
  每年一届的黄金茶“茶王”争霸赛可以说是保靖最热闹的茶节,争霸赛后,保靖的各大茶园将争先开园采摘。 
  清《保靖县志》记载:明朝嘉靖年间,某道台巡视保靖六郡,路经黄金寨,品尝该地茶叶后,颇为赞赏,赏黄金一两,奉为贡品,“一两黄金一两茶”就此传开。 
  想要采摘到最好的黄金茶,一定要去黄金村。黄金村不仅有连片古茶园、黄金古茶道,还有一棵树龄达411岁的“黄金一号”古茶树,系我省唯一植物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保靖黄金茶也因此被称为“可以喝的文物”。 
  走进黄金村,漫山的茶树层层叠叠,铺满房前屋后。“黄金一号”古茶树浸润着苗族文化长盛不衰。沿着黄金村河的两岸,依山傍水分布着7大古茶园,茶园里2057株古茶树坚韧挺拔,见证着千年苗寨一天天的兴旺。 
  跟着大师学手工炒茶,尝一杯“黄金一号”古树茶,再领略一把酉水河两边的土、苗风情,绝对是这个春天最惬意的选择。4月20日,在2017中华茶祖节开幕式上,你在长沙也可品一杯“可以喝的文物”——保靖黄金茶。 
  沩山 名山名寺有名茶 
  采茶地点:沩山湘茗龙泉基地、八角溪村 
  时间:3月中旬—5月初 
  周边景点:炭河里遗址、密印寺、龙泉漂流  
  从长沙出发,一路向西,经过宁乡县城,穿过炭河里遗址、路过黄材水库,路由笔直转向了弯曲,不一会,山脚下、小溪边、山腰上、房前屋后……一垄垄茶园扑入眼帘,我们仿佛进入了茶的海洋、茶的世界。 
  爬坡半个小时后,被茶园包裹的沩山乡集镇就到了。集镇不大,名声却不小。因为我国著名佛教圣地密印寺以及99米高的千手千眼观音圣像就坐落于此。毛泽东和萧子升游学时,还曾在密印寺内住过两晚。 
  沩山茶,其实与密印寺也有着很深的缘分。相传唐代密印寺住持灵祐禅师是一位制茶高手,能识土辨茶,是他寻遍沩山,遴选出上好茶苗,移植至寺中,并制成沩山毛尖,使之成为历朝贡品。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曾写信感谢沩山乡送去的沩山毛尖;刘少奇曾用家乡的沩山毛尖款待国内外友人。 
  继续往沩山深处前行,路旁桃花开得正艳,衬着茶园,充满了生气;山谷里,树林中不时冒出一两株盛开的梨花;半山腰上还有两三处瀑布招呼着远方的客人……上坡、下坡,再上坡,豁然开朗,一处藏在山顶的2000多亩茶园映入眼帘。 
  满山采茶人,生动了寂静的茶园。他们双手不停地在嫩芽和茶篓之间穿梭, 趁着天气好,他们在赶采明前茶。清明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目前,龙泉基地茶园还开设了高端私人订制茶园项目,只需6万元,你就能在沩山上有一亩自己的茶园,享受20年的好茶叶。 
  辰龙关、太常 峡谷茶园在古战场中起舞 
  采茶地点:沅陵辰龙关碣滩茶休闲养生庄园、太常茶场 
  时间:清明、谷雨前后 
  周边景点:凤凰山森林公园、酉水风情画廊、凤滩水力发电站  
  沅陵的茶园流淌着故事。 
  且说那辰龙关,因地势狭长险要,康熙年间,清军与吴三桂孙带领的吴军在此交战三年,后在当地乡民帮助下,清军才一举攻破吴军获胜。辰龙关因此被乾隆皇帝封为“天下第一关”。林则徐也曾在此处过关歇驿,有感此地风貌,赋诗一首《辰龙关》。 
  曾经“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古战场,如今成了湖南辰龙关碣滩茶休闲养生庄园的一部分,集茶叶产业加工、生态旅游休闲、精准扶贫于一体的综合项目正在建设中。 
清晨,漫步辰龙关,薄薄的雾气笼罩山谷,小溪在十里葱翠茶园间欢快奔腾,顺着峡谷,寻觅着先人的足迹蜿蜒而去。 
  而此时的太常乡太常茶场,早已开园采摘。早在多年前,这里曾出土过战国和汉代的铜、陶器等。望着眼前一片片春绿,看着采茶女迈着轻盈的脚步款款而来,悦耳动听的歌声飘浮入耳,心早已沉醉于那抹茶香里。 
  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采茶生活,参观茶制作过程。采摘的鲜叶可以以20元每斤卖给茶厂。若是制茶结束的早,还可以跟一群小伙伴去享受农家乐,太常乡的蔬菜可是出了名的天然无污染。 
  福寿山 高山密林仙境茶园 
  采茶地点:平江九狮寨高山有机茶园 
  时间:清明后至5月份 
  周边景点:平江起义纪念馆、幕阜山森林公园、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  
  一进入福寿山,连绵起伏的群山就迎面而来,峭壁上不时有溪流一泻而下,密林中,偶有几株桃花点缀其间。 
  山路弯弯,倒平整宽敞,虽已是春天,山上的气温却只有几度。 
  雄美壮阔的九狮寨高山有机茶园便绵亘于福寿山海拔1000—1300米的峰峦深处。茶园云雾缭绕,如临仙境。待山风过去,一排排绿浪踏歌而来,争先入眼,若绿裳仙子曼舞云端。 
  山高,低温,这里的茶叶氨基酸含量高,品质上乘。但采茶是一件辛苦的细活:采摘时要使芽叶完整,在手中不可紧捏;放置茶篓中不可紧压,以免芽叶破碎;且指甲不能碰到嫩芽,以免影响茶叶的品相。 
  那么一杯好的绿茶到底要多少颗芽头?试验后发现,112颗芽头才能制成1克绿茶,一斤绿茶则需要5.6万颗芽头。 
  我们把刚采的鲜叶交给了当地茶场,5个小时后“新鲜出炉”。看着杯中“尤物”,条索紧细,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叶在水中渐次舒展,体态极尽婉转。细啜一口,滋味醇厚,回甘绵长,久难忘怀。 
  采茶、制茶,露营、篝火晚会、溯溪……山上的日子自在逍遥,惟愿时间就此停住。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