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森林保护 > 病害防治

草坪中三大“幺蛾子”的发生及防治

(中国花卉报)进入秋季,草坪中除地下害虫外,食叶类害虫也进入了危害高峰期。特别是几种常见的“夜蛾”类害虫常常出来“作妖”,而且其形态复杂多变,一旦爆发危害,将会给园林养护工作增加不少难度。

这些“幺蛾子”该如何区分和防治呢?

01.淡剑夜蛾

1.识别特征

成虫:前翅内横线和中横线黑色,翅面上有一近梯形的暗褐色斑。

幼虫:体色变化大,初孵化时灰褐色,头部红褐色,取食后呈绿色。老熟幼虫为圆筒形,头部有八字形纹,体背在亚背线内侧各节有一近半月形或似三角形的黑斑。有假死性,受惊动卷曲呈“C”型。

2.危害特点

幼虫1至2龄时,取食嫩叶叶肉,留下透明的叶表皮。3龄以后取食叶片,吃成缺刻,在草坪的茎部啃食嫩茎。进入5至6龄后食量大增,为暴食期,把叶脉及嫩茎吃光,阴雨天昼夜咬食危害,轻者造成草坪发黄,如不及时防治,严重时会造成草坪整片死亡,非常影响景观效果。

3.发生规律

每年发生4至5代,老熟幼虫在草坪、杂草等处越冬,5至10月份均有此虫危害。一般每年7至9月的第3、4代幼虫发生量大,高温、干燥及草坪量足有利其生长繁殖,当环境条件有利于其正常发育繁殖时,极易在草坪上爆发成灾。

02.斜纹夜蛾

1.识别特征

成虫:前翅内横线和外横线白色,呈波浪状,中间有明显的白色斜阔带纹,所以称斜纹夜蛾。

幼虫:胸部多变,从土黄色到黑绿色都有,体表散生不太明显的白色斑点。老熟幼虫头黑褐色,没有八字形纹,体背在亚背线内侧各节有一近半月形或似三角形的黑斑,其中第一和第八腹节的黑斑近长方形。

2.危害特点

斜纹夜蛾是一种杂食性害虫,主要以幼虫危害,具有暴发性,虫口密度大时,能在短期内将草坪吃成“光秆”。为害较轻时会造成草坪发黄,如不及时防治,严重时会造成草坪整片死亡(草下看到大量虫粪,据此可在根际处找到幼虫),带来毁灭性破坏。

3.发生规律

斜纹夜蛾一年发生4至5代,危害盛发期在7至9月,也是全年中温度最高的季节。其成虫昼伏夜出,白天在叶背面或土壤中,傍晚至第二天清晨活动,取食草坪叶片。斜纹夜蛾初孵幼虫具有聚集性,是防治的关键时期。

03.草地贪夜蛾

1.识别特征

成虫:前翅深棕色,后翅灰白色,边缘有窄褐色带。前翅中部各一黄色不规则环状纹,其后为肾状纹。

幼虫:一般有 6 个龄期,体色有浅黄、浅绿、褐色等多种,最为典型的识别特征是末端腹节背面有 4 个呈正方形排列的黑点,三龄后头部可见“倒 Y ”形纹。

2.危害特点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危害植物叶片时会出现半透明薄膜“窗孔”和不规则的长形孔洞,也可以将整株叶片吃光,严重时会造成植株大面积死亡。有时大量幼虫以切根方式危害,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造成严重损失。种群数量大时,幼虫如行军状,成群扩散危害。

3.发生规律

草地贪夜蛾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一年可繁衍数代,且远距离迁飞能力强,能够很快从一个区域扩散到另外一个更大的范围。蔓延速度快,加上其暴食危害重,因此往往防控难度较大。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