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森林保护 > 病害防治

省局召开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暨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调度会

12月3日,全省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暨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调度会在长沙召开。省森防站负责人、14个市州林业有害生物首席测报员、省林科院有关专家以及防治企业技术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市州从事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工作的同志用多媒体汇报了2019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在充分考虑越冬虫口基数的基础上,结合气象、林情、虫情等因素,经与会专家讨论会商,预测2020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为550万亩,和2019年基本持平,松材线虫病仍将处于高风险态势,松毛虫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很可能在局部成灾。会上,省林科院专家演示了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信息化管理平台,并就平台在全省的推广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有三分一的疫情区发生面积减少,有超过一半的疫情区病死松树数量下降。新发疫情区发现及时,呈面积小、枯死松木数量少的特点,表明了我省疫情监测水平在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初见成效。

会议指出,全省交通发达、物流频繁,危险性有害生物传播的风险极高,要全面提高我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的质量。要落实好《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管理规定》和县市区首席测报员制度,要充分发挥无人机、林业有害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林业有害生物智能识别技术等先进方法的作用,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监测预警,鼓励政府购买监测预警社会化服务,构建空地一体的测报网络。要加强宣传,做到监测预警数据充分服务林农生产,提高监测预警工作的社会价值。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

 版权所有 益阳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迪赛科技
备案号:湘ICP备05002141(备案管理系统) 网站标识码:4309000006 湘公网安备 43090302000044号  
地址:益阳市龙洲南路299号 电话:0737-4222131 邮箱:hnyybgs@163.com 邮编:413000